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全面減稅」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減稅」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謝偉俊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陳婉嫻議員、馮檢基議員、黃定光議員、梁繼昌議員、林健鋒議員、姚思榮議員、單仲偕議員、張國柱議員及湯家驊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

  特區政府現正就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及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立法會就這項議案進行討論,正好鼓勵社會各界在公眾諮詢期間,對未來的公共資源分配,積極提供意見並廣泛討論,有助政府制定公共財政的優次。

  在聽取議員就這議題發表寶貴意見前,我希望在此先就政府的財政管理作出闡述,審視政策建議時遵守的基本原則,現時的資源分配及為可預見的挑戰作出籌劃,加以說明。

審慎理財
----

  政府一向恪守審慎理財的原則。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規定,財政預算須顧及以下三點:

(一)量入為出;

(二)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以及

(三)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條,香港實行低稅政策。香港的競爭優勢之一是擁有一個公平和有效率的營商環境,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我們公平、中立、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

應使得使
----

  在奉行量入為出的財政管理和紀律下,特區政府對應使的開支是有所承擔的。由一九九七/九八至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開支由接近2,000億元增加至超過4,000億元,升幅超過一倍,其中經常開支由1,500億元增加至2,900多億元,增幅接近一倍,而同期的本地生產總值則只增加六成。以政策範疇而言,教育、壎秅峈懋|福利方面的開支約佔六成,與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相比,教育開支增加了約七成,壎耵熄}支增加了約九成,而社會福利的開支增加了兩倍。

  為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我們投資基礎建設,帶動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我們預計基本工程開支高達700億元,較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的開支增加接近兩倍。現時有超過700項工程項目已經展開,未來數年將踏入建築高峰期。在今年三月底,我們在基本工程項目的尚未支付承擔總額超過3,000億元,相當於財政儲備約一半。

  財政儲備並非用之不盡,經濟周期時有起伏。儲備既要應付日常的運作開支,也肩負在經濟逆轉時發揮緩衝作用。我們必須緊守財政紀律,應付未來需要。

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

  統計處的數據顯示,預期未來的人口將持續老化。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推算將由二零一一年的一成三顯著上升至二零四一年的三成,約256萬名長者。另一方面,十五歲以下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一成二下降至二零四一年的百分之九。隨茠曭怳H口比例的增加,勞動人口比例減低,經濟增長動力也因而放緩。人口高齡化和經濟放緩無疑會對政府收入構成壓力,直接影響公共財政的長遠可持續性。

  為未來作籌劃,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成立一個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領導的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學者及相關專家,共同研究如何在公共財政上為人口高齡化及政府其他長遠的財政承擔作出更周全的規劃。工作小組評估在現行政策下長遠公共開支的需求,以及政府收入的變化,並參考外國相關經驗,建議可行的措施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報告。

小結
--

  主席,我剛才提到公共財政所面對的種種挑戰,目的是讓大家明白要政府改善服務的同時,又要政府大刀闊斧減稅,是不切實際的。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十分體察市民和社會各界的經濟負擔。謝議員及多位議員的修正案,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議措施。我希望多聽取議員的意見,然後再作出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