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打擊使用手機應用程式提供的士車費折扣優惠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某的士商會的申訴,指稱有不少向乘客提供車費折扣優惠的的士司機(俗稱「折扣黨」)利用供市民免費下載的電召的士手機應用程式招徠生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的士司機因提供車費折扣優惠而被定罪的數目,以及法庭對他們施加的最高判罰為何;有否採取措施或行動打擊折扣黨的經營手法,以保障按的士計程錶(俗稱「咪錶」)收費的司機的生計;若有,詳情為何;

(二)針對折扣黨利用手機應用程式作為招徠生意的平台,當局有何措施打擊此經營手法;及

(三)鑑於有市民及的士業人士指出,折扣黨在駕駛期間經常留意智能電話屏幕的信息和用手操作手機回覆乘客,容易因分神而導致交通意外,當局在過往三年有否檢控在駕駛期間操作智能電話的的士司機;若有,詳情為何;有否措施遏止的士司機在駕駛期間使用手機應用程式?

答覆:

主席:

  的士是香港公共交通服務的重要一環,現時全港共有超過18 000輛的士,為市民提供個人化、點到點較舒適的公共交通服務,平均每天的載客量近90萬人次。一直以來,政府致力協助業界維持高質素的的士服務。法例方面,的士受《道路交通條例》(香港法例第374章)及其附屬法例規管,而警方銳意執法,打擊違法行為。運輸署則透過與業界溝通,提醒他們遵守法例,切勿以身試法。署方並通過不同渠道向乘客發放資訊。

  就鍾樹根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香港法例第374D章)第40條訂明的「兜攬乘客」行為,如的士司機或其代表,以任何方式吸引或致力吸引任何人,以誘使其使用該車輛,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港幣1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若的士司機以主動提供車費折扣作招徠,誘使乘客使用其車輛的行為,按上述規例,已屬「兜攬乘客」。

  根據警方的資料,過去五年,的士司機被檢控「兜攬乘客」的數字詳見下表,法庭最高曾判罰款港幣4,000元。

              年份
---------------------------------------------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
的士司機被檢控 101  103  52  27  51
「兜攬乘客」
 的人數

  值得注意的是,自二○○八年底,的士收費模式實施「短加長減」後,即長途車程的收費按每公里計較短途車為低(以市區的士為例,長途車程指9公里以上的車程,該車程以下的為短途),的士司機主動提供車費折扣的情況已有所減少。

  近日,政府察悉出現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平台讓乘客召喚的士服務。就是否有司機利用此類應用程式提供的士車費折扣,警方現正跟進。

  市民若懷疑有的士司機觸犯上文所述的「兜攬乘客」行為,應記下日期、時間、地點及的士車牌號碼等資料,交予警方跟進及調查。若果查明有的士司機主動提供車費折扣優惠來誘使乘客使用其車輛,則不論是否利用手機應用程式的平台,均屬涉嫌觸犯「兜攬乘客」行為,警方會採取執法行動。

  與此同時,運輸署會透過定期出版的「的士通訊」、派發宣傳單張以及與業界的定期會面等渠道,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提醒的士業司機切勿以身試法。此外,署方亦向乘客宣傳,例如在的士車廂內張貼告示,提醒他們要依法按錶繳付的士車費。

(三)過去三年,的士司機在駕駛時以手持方式使用流動電話/電訊設備的被檢控人數如下:

              年份
-------------------------------------------
           2010  2011  2012
-------------------------------------------
的士司機在駕駛時   952   880  960
以手持方式使用
流動電話/電訊設備
的被檢控人數

  倘若司機在駕駛車輛時因操作智能電話而違反交通規例,或對其他司機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警方會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例如涉及不小心駕駛等)執法,以保障道路安全。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