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三年度「港股100強」評選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二○一三年度「港股100強」評選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很高興獲邀請出席二○一三年度「港股100強」評選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港股100強」的誕生。

  「港股100強」評選自二○一二年起,排列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首100強,一方面表揚和嘉許100強上市公司的成就及表現;另一方面為香港資本市場建立權威優質的企業排名榜,實在富有意義。今晚將有多位專家學者和大家分享心得,相信各位投資者都會獲益良多。

  「港股100強」評選除了有列出首100位最佳上市公司的「主榜」外,同時設有一共十二個針對個別準則的「子榜」。投資者在審視各家上市公司排名的同時,相信亦會關注香港及全球整體的經濟競爭力以及營商環境。

  香港擁有多方面的競爭優勢,包括良好的法治、知識產權的保障、穩健的規管架構、發展完備的金融網絡、一流的運輸及通訊基建、大量的技術和管理專才,以及國際級的專業服務等等。加上透過自二○○三年起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為內地、香港以及外國投資者帶來新的商機,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和內地之間「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

  在經濟大環境方面,雖然先進經濟體近期的數據較為正面,但外圍仍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美國經濟依然可能受制於財政調整,而美國的貨幣政策亦是另一項不確定因素。歐元區雖有見底跡象,但經濟仍然疲弱。此外,主要新興市場增長放緩,加上近期中東局勢轉趨緊張,都為全球經濟環境增添變數。在這種背景下,香港以至不少亞洲經濟體近期的出口表現都較為波動。但是,本港內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強勢,繼續是整體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在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之下,私人消費開支進一步增加。投資開支在第一季短暫下跌後,已經重現顯著增長。本港勞工市場仍處於基本全民就業狀態;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在三月急升至十九年來的高位。今年以來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仍然大致穩定。整體來說,香港經濟基調仍然良好。

  我們深明經濟發展有如逆水行舟的道理。倘若我們不努力求取進步,很容易會被鄰近地區趕上。因此,政府決心從多方面繼續提高本港競爭力。

  具體而言,我們現時一方面致力推動香港的支柱產業;同時亦支援具優勢新興產業的發展。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正就全面的產業政策作研究和提供意見和建議,以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以及促進香港的經濟增長。我們期待經委會盡早向政府作出正式的具體建議。

  此外,行政長官亦成立了金融發展局(金發局),金發局今日發表首批共六份研究報告,以強化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且促進本地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及建議。

  為不斷地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政府會繼續與商界及相關的各方緊密合作,透過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以及轄下的專責工作小組,共同研究如何優化香港的營商環境。我們亦推出多方面的措施支援中小企,並透過保障消費者的規管以及實行《競爭條例》,提升市場經濟效益和促進自由貿易,達致商界和消費者雙贏。

  政府亦透過投資推廣署促進外來投資。在二○一二年,我們成功協助了三百一十六家海外及內地公司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合共投資超過七十六億港元及創造了約三千個職位。我們亦支援本港企業開拓新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去年帶領了超過七百家中小企到多個具潛力的新興市場考察及推廣貿易。

  香港有今天的營商環境及競爭力,實在得來不易。我深信在座各位和你們的公司,一定會不斷自我增值,為了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環境做好準備。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所有上榜的公司,亦希望各位來賓有一個愉快而充實的晚上。

  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