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金禧開放日暨嘉年華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金禧開放日暨嘉年華會」的致辭全文:

盧牧師(循道徽z聯合教會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袁牧師(循道徽z聯合教會會長袁天佑牧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成立五十周年「金禧開放日暨嘉年華會」的大日子,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與在座各位一同參與慶典。

  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自一九六三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服務兒童、青少年及長者。在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福利發展尚未完善,社區的福利設施及服務仍有不足之處。有見及此,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先後於柴灣及筲箕灣等地點成立服務中心,為兒童、青少年及長者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到了今天,中心已經走過五十個年頭,在社會福利服務需求不斷轉變的年代下,中心一直堅持關愛社群的服務精神,不斷推出新的社會服務及活動計劃,以回應地區上不同社群的需要,實在令人鼓舞。

  兒童及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一直致力為區內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先後拓展學童課餘託管、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家庭生活教育等,中心亦積極參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的「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於今年一月起推出以社區為本的計劃,協助初中生健康成長。

  為加強對在學青少年的支援,識別有需要的學生,協助他們解決學業、社交及情緒的問題,政府自二○一一年九月起每年額外投放經常開支以加強學校社工服務。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作出積極回應,在得到新增資源後,中心已於十三間中學增聘駐校社工。

  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在過去五十年亦致力關顧長者,透過提供不同的服務,包括成立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鄰舍中心,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等,為長者提供社區照顧及支援,讓他們能在熟悉的社區中安享晚年。事實上,「居家安老」既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亦是政府安老政策的重要目標。為進一步配合「居家安老」的政策,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將新增約18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同時,我們會增撥900萬元經常開支,再額外增加1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及延長新開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的服務時間,讓長者和照顧者得到更加周全的支援。有關服務預計可於二○一四至一五年起陸續開展。

  另外,由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亦已於二○一二年開展。參與計劃的237間長者中心可利用撥款安裝空調系統、添置電腦及康體╱保健器材等,以鼓勵長者多做運動和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亦可於中心內增設無障礙設施,為長者提供一個更安全妥善的服務環境。我知道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社會福利部轄下的兩間長者中心已參與有關計劃,相信煥然一新的中心能為長者提供一個更舒適、安全和現代化的環境,並讓更多長者受惠。

  除此以外,我們在本年九月開展了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在全港八個地區推行,透過「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向合資格的長者發出服務券,讓他們自行選擇最切合本身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提供者、服務種類及服務組合。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轄下的愛華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是第一階段計劃的其中一個認可服務提供者,為居於東區的合資格長者提供服務。

  藉茪竣捖o個五十周年誌慶典禮,我衷心感謝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半世紀以來為香港社會福利服務發展作出的寶貴貢獻。我期望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繼往開來,為區內兒童、青少年、長者以及其他有需要人士繼續提供創新及優質的福利服務,建立一個關愛和諧的社區。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