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善用抗生素 響應抗生素關注日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呼籲醫護人員及市民,同心協力對付多重耐藥性細菌,以響應「抗生素關注日」。

  訂於每年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關注日」旨在公共衞生方面提倡善用抗生素,以提高公眾對這方面的認識,從而減低細菌耐藥性的威脅。細菌耐藥性至今仍是全球公共衞生的主要挑戰,不但持續削弱抗生素的效能,亦使多重耐藥性細菌不斷出現。

  衞生防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兩間本地大學及香港醫學會於一九九九年首度制定題為《效果》的抗生素指引,並於去年修訂第四版,藉此加強醫護人員適當使用抗生素的意識,是重要的參考工具。

  今年,衞生防護中心為《效果》抗生素指引推出方便的流動應用程式,透過iPhone(itunes.apple.com/hk/app/impact/id592326130?mt=8&l=zh)、iPad(itunes.apple.com/hk/app/impact-hd/id592329800?mt=8&l=zh)及Android(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reecomm.impact&hl=zh_HK)介面,為用戶提供簡易的醫學計算機及各醫院聯網的抗菌譜,方便參閱。

  發言人表示:「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積極與公私營醫院持份者及社會各界合作,同心協力對付細菌耐藥性的問題。」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的專家就感染控制措施提供科學依據,並制定應對多重耐藥性細菌的公共衞生策略。科學委員會下設「細菌耐藥性衞生防護項目」工作小組,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四大策略方向,提出加強控制多重耐藥性細菌的建議措施:

* 加強監測;
* 善用抗生素;
* 加強感染控制;及
* 促進公眾參與。

  至於私家醫院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已與私家醫院成立「合作善用抗生素及控制感染工作小組」作為常設的溝通平台,以檢視善用抗生素及感染控制方面的措施。

  為響應「抗生素關注日」,衞生防護中心已發信予私家醫院,呼籲攜手應對多重耐藥性細菌,並已向衞生署的診所和藥房,以及醫管局轄下醫院和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宣傳品,提醒善用抗生素。

  發言人補充:「除醫護業界外,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向長期護理院舍宣傳手部衞生的信息,重申世界衞生組織提出的『潔手五時刻』,以及保持手部衞生對控制多重耐藥性細菌的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聯同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於九月中旬,在全港推行「安老院舍人人齊潔手大行動」,為安老院舍職員提供訓練,推廣手部衞生及感染控制措施,應對多重耐藥性細菌,並向安老院舍派發教材套,加深他們的認識。

  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已開設「抗生素關注日」專頁(www.chp.gov.hk/tc/content/32062.html),為醫療服務提供者及市民提供更多有關善用抗生素的資料。

  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會保持警覺,重點加強在醫院和社區控制多重耐藥性細菌的傳播,並會加強宣傳,在善用抗生素、注意手部衞生和其他感染控制措施方面,爭取持份者支持。」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