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三年香港電影節移師柏林(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舉辦的香港電影節,繼十月八日至十四日閃耀漢堡,以及十一月四日至十一日於華沙第七屆五味電影節「香港焦點」綻放後,繼續在歐洲中部和東部進行。約二百名來自政府、文化及商界的嘉賓,雲集Hackesche HÖfe電影院,出席柏林香港電影節(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舉行)的開幕酒會。於酒會後放映開幕電影《浮城》,由名導演嚴浩執導、香港著名演員郭富城和楊采妮擔綱演出,深受觀眾欣賞。

  駐柏林經貿辦在今年的電影節呈獻八齣香港當代電影,包括講述三十年代黑幫事跡的《大上海》、感人的獨立製作《無花果》,以及屢獲殊榮的《寒戰》。二○一二年,共有十六齣香港電影贏得國際獎項,當中《寒戰》、《低俗喜劇》及《聽風者》均會在電影節中上映。葉德嫻早前憑藉在《桃姐》中的演出,於第六十八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中勇奪「最佳女演員獎」;王家衛執導的功夫電影《一代宗師》,則在第六十三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被選為開幕電影。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致開幕辭時,提到香港蓬勃的創意產業,並鼓勵柏林創意專才把握香港提供的獨特機遇︰「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城市,亦鼓勵創意及多元性,香港和柏林兩地的創意專才,有大量加強合作的空間。我鼓勵德國創意人才及企業,善加利用香港作為連結中國和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角色。」

  李國彬進一步強調香港電影業加強與內地製片公司合作的重要性︰「香港可提供專業技術知識及優秀演員,同時受惠於內地的財政和場地資源。」《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亦支持這方面的合作,讓香港更易於進入內地電影市場。香港亦定期舉辦重要的電影活動,包括香港國際電影節及香港國際影視展。

  除了推廣香港的電影業,李國彬也介紹了兩個旨在強化香港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文化旗艦項目西九文化區,將會把一幅坐落維港海旁,佔地四十公頃的土地,發展成為世界級的綜合藝術文化區;而「元創方」(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為中環商業區內一座活化歷史建築,將會成為一個匯聚文化及創意企業的中心,為一眾設計師提供一聚腳點。李國彬特別推介「元創方」予有意打進高速增長的亞洲新興市場的柏林設計專才。

  駐柏林經貿辦將會支持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二日,在布拉格舉行的FILMASIA電影節的「香港焦點」,作為二○一三年香港電影節的尾站。

  節目詳情,請參閱www.hketoberlin.gov.hk/download/pdf/HongKong_FilmFestival_Berlin_Programm_2013.pdf。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