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反對擴大輸入外地勞工」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反對擴大輸入外地勞工」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感謝郭偉強議員提出今晚的動議辯論,以及四位議員,即潘兆平議員、易志明議員、李卓人議員和蔣麗芸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在上月二十四日發表了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展開為期四個月的人口政策公眾參與活動。諮詢文件闡述了香港目前面對的人口挑戰,包括香港人口預期在未來三十年急速老化,並提出了一些應對挑戰的政策方針。

  人口老化導致勞動人口參與率下降,預計會由二○一二年的58.8%,下降至二○四一年的49.5%。我們預期香港的勞動人口將於二○一八年達到371萬的最高點,繼而下降至二○三五年的351萬,然後才回復至溫和的增長。不過,在發生之前,若干行業已面對人力短缺的問題。工作人口減少,會直接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因而影響市民的就業機會和生活水平。人口老化亦會令香港原已狹窄的稅基進一步收窄,同時,醫療護理和社會福利的公共開支亦因人口老化的問題而上升和有所增加。

  在這個情況之下,督導委員會認為可循五個方向應對有關挑戰。第一,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增加勞動人口。我們應消除妨礙市民加入勞工市場的障礙;第二就是改善教育及培訓,盡量減少技術錯配,提升勞動人口質素。我們應確保能夠培養優秀的人才以支持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第三就是,以更積極進取的策略及訂明目標吸納對象的方法,吸引更多海外及內地人才來港,累積人力資本。我們亦應在不損害本地工人的利益下,考慮更有效的輸入勞工機制;第四個方向就是讓社會的討論聚焦在香港的環境下,如何消除生育子女方面的障礙的有效措施,以及政府和社會在照顧兒童方面可如何支持家庭,分擔責任;第五個方向,亦是最後的方向,就是透過建立友待長者環境,推廣「積極樂頤年」,並促進銀髮市場的發展,以善用長者群組的寶貴資源,為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創造新動力。

  政府十分了解議員對我剛才說的,特別是第三個方向,亦即涉及「在不損害本地工人的利益下,考慮更有效輸入勞工機制」這個方向有深切的關注。從不同的修訂議案的字眼可以見到,現時不同界別對這個議題存有不同的意見和訴求。事實上,人口政策諮詢文件重點是先放在本地人力資源方面,我要強調是本地的人力資源方面,我們要優先處理的,是怎樣釋放本地勞動力和做到人盡其才,這包括透過培訓及再培訓,裝備及吸引年青人、婦女、退休人士、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投身勞動市場。在諮詢文件的第二章和第三章,都是先處理本地人口的問題;到第四章我們才討論輸入人才和勞工;然後在第五章和第六章,我們談生育的問題和老齡化的機遇。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們的鋪排,絕對不是為外勞而鋪路。自從文件發表後,政府已多次重申,我們會在所謂「三不」的大前提下,亦即不會影響本地工人利益、不會剝奪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和不會壓抑工資這三個大前提之下,探討更有效補充人力不足的輸入勞工機制。

  政府就輸入勞工問題未有任何定案或既定的時間表。我們會先透過釋放及充分利用本地勞動力、延後退休年齡等措施,處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然後才按實際的情況和需要,考慮輸入專才或低技術勞工。我期望社會可以在明年二月二十三日,即人口政策諮詢期完結前,就解決香港面對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展開客觀、務實、理性和具建設性的討論,在實事求是及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的基礎上,凝聚共識,創造一個多贏的局面。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更詳細的回應。多謝。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