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中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想講幾句關於賑災基金的工作。菲律賓今次受到特大颱風海燕的吹襲,造成很嚴重的人命傷亡。行政長官在星期日已經發出一個聲明,對於受災的菲律賓人民表示哀悼和慰問,我在這堨蝳A次代表特區政府向菲律賓的人民致以深切的慰問。

  大家都知道,我們一向都有一個現行的機制,名為賑災基金,幫助我們在香港以外發生一些災難時,能夠迅速地按茪@些人道援助的呼籲,作出一個積極的回應。今次,我們都採用同一個賑災基金的機制。

  我首先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吳亮星議員,他給予我們特別的准許,在今個星期五的財務委員會,我們會提交一個緊急的文件,向賑災基金注資4,000萬元。我或者就茠`資的工作講幾點。

  第一,我們向賑災基金注資4,000萬元,並不等於在這一次賑災--菲律賓的事件--會援助4,000萬元。做法其實是這樣的,顧名思義,賑災基金是一個應急款項的用途,所以很難預測究竟每一年需要多少撥款,所以慣常的財務管理工作,都是在每一年度的財政年度開始,我們大致確保賑災基金有5,000萬元的撥款,可以應付當年發生的災難而作出的人道救援工作。今年的撥款到現時十一月,已經只用剩900萬元多一點,所以我們恐怕這900多萬元未必足以應付今次菲律賓風災而需要的援助,所以與其我們隨意去猜測另一個數字,我們建議注資4,000萬元,就等於把賑災基金的結餘回復至好像在財政年度開始時有5,000萬元。這5,000萬元亦不單是應付今次菲律賓風災而需要的援助,亦會是一個應急費用應付由現時開始至二○一三/一四年的財政年度底,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其他可能不幸發生的災難而需要我們作出賑災的援助。

  第二點我想說的,今次的援助方法,不是一個政府對政府的援助。我們是用慣常比較多用的方法,就是請一些有參與賑災的機構向賑災基金提出申請,我們在星期一已經接觸過一些有慣常向我們申請的機構,例如宣明會或救助兒童會,我相信他們稍後亦會提出申請。每一個機構會提出多少個申請呢?現時我們亦沒有辦法能夠估計得到。

  第三點,我又聽到有些意見說擔心賑災的款項是否能交到去災民的手上呢?所有我們批給非政府機構作為賑災之用的款項,都是實物的援助,譬如一些食物、食水、壎穸峆~、醫藥用品,或者是帳篷,這些實際的物品,所以是可以確保得到所有賑災的款項都會交到去我們的災民手上。所以我期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本星期五會同意注資4,000萬元予賑災基金,讓我們在今個年度能夠應付由於菲律賓風災而需要做的人道的援助和其他可能暫時不能預見的援助的需要。

記者:司長,其實你知不知道,政府宣布了一個月之內都沒有甚麼實際進展就可能會制裁菲律賓,這一方面,就茪H質事件,這方面會不會有任何調整呢?另外,內地昨日宣布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對於政府就二十三條立法會不會有甚麼影響?

政務司司長:我想第二個問題,我就不能評論,因為實際上這個詳細的資料我們亦都不知道。但是本屆政府對於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場,保安局局長早前已說得很清楚。至於第一個問題,我覺得我們和菲律賓政府在交涉中,由於人質事件而引申出來的問題,與今次因為菲律賓的人民一次特大的颱風受到的影響,是兩回事來的。我們今次的工作純粹是基於人道的立場,而我相信這個亦是普遍的市民會支持的。在我接觸到的各個立法會黨派的議員,他們對於今次特區政府於這麼快的時間,能夠提出利用賑災基金去做這個人道的援助,他們都是表示支持。

記者︰有沒有需要去延長期限?

政務司司長︰暫時我們沒有這個打算,但是正如行政長官所講,我們都會按荂A如果菲律賓政府有所提出,或者其他最新的事態發展而作出適當的回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