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北大嶼山醫院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北大嶼山醫院已於本年九月投入服務。近日,本人接獲東涌居民的投訴,表示該醫院的急症室服務時間過短和太少專科提供門診服務,未能滿足他們的需要,而往返該醫院的交通配套亦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曾表示該醫院急症室的服務時間將由現時的每日八小時(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分階段擴展至全日二十四小時,政府是否知悉各階段的最新推行時間表及計劃為何;以及實施各階段所需的醫護人手及其他資源為何;

(二)除了該醫院的夜間普通科門診服務在星期一至五會維持至晚上十一時四十五分外,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其他計劃,確保在該醫院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時的急症室服務之前,大嶼山的居民在深夜時份可獲得診治;如有計劃,各項計劃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醫管局曾表示,該醫院的專科門診服務將由現時的內科和精神科兩個專科,分階段擴展至包括外科、矯形及創傷科、兒科及婦科,政府是否知悉各階段的最新推行時間表及計劃為何;以及實施各階段所需的醫護人手及其他資源為何;及

(四)鑑於現時往返該醫院的公共交通工具只有的士及途經該醫院但經常客滿的37及38號線新大嶼山巴士,當局有否計劃開設往返該醫院及大嶼山各地點(包括東涌港鐵站、大澳及梅窩)的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服務;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開設一所新醫院供市民使用,是一項複雜的工作,當中需要集合大量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員,在新環境中合作。顧及這些配合工作,以及考慮到目前醫護人手供應緊張的情況,我們認為讓北大嶼山醫院分階段啟用,從而盡早為市民提供適當的服務,是務實和負責任的做法。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北大嶼山醫院的急症室已於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四日提供八小時服務(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人力資源及相關配套設施許可情況下,醫院計劃在不遲於二○一四年一月擴展服務時間至每日十六小時(上午八時至午夜十二時)。在明年七月新醫科畢業生能增加人手供應的情況下,我們期望能於二○一四年第三季度把急症室擴展至二十四小時服務。

(二)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有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如感冒、傷風、發燒、腸胃炎等。慢性疾病病人在每次診症後均獲發下次覆診時間,無須另行預約,而偶發性疾病病人則可透過電話預約系統預約未來二十四小時之診症時段。同時北大嶼山醫院亦有特別應診安排,提供延長夜間普通科門診服務予偶發性疾病病者。總括而言,現時北大嶼山醫院的安排,已經充分照顧社區上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需求。基於有效運用普通科門診資源的考慮,加設深夜或通宵時段門診服務,並非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亦會對醫護人手構成進一步壓力。因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階段並無計劃開設深夜或通宵時段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

(三)北大嶼山醫院的內科及精神科專科門診已經投入服務,而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服務亦已經啟用,以跟進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轉介的個案。北大嶼山醫院會因應服務需求及運作情況,分階段發展其他專科如外科、矯形及創傷科、兒科和婦科服務。

(四)運輸署一直與醫管局保持緊密聯繫,以掌握市民在不同階段來往北大嶼山醫院的交通需求,以便作出合適的公共交通安排。因應北大嶼山醫院投入服務,運輸署在諮詢離島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後,已安排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嶼巴)延長其第37號線(來往逸東h及東涌北(映灣園))的服務時間,及增加第38號線(來往逸東h及港鐵東涌站)的班次,以方便市民來往醫院。至於大嶼山南部,例如大澳及梅窩的居民,則可分別利用嶼巴第11號線及第3M號線往返醫院。根據運輸署的實地調查,目前上述路線的服務大致上能滿足乘客需求。運輸署會密切留意市民在北大嶼山醫院逐步加強服務後,對交通需求的變化,並會適時按需要加強公共交通服務。屆時,引入新服務和加強現行服務均會在考慮之列。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