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託兒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上月發表的諮詢文件顯示,二○一二年女性的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為百分之49.6,較男性的百分之68.7為低,而30至39歲年齡組別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更急遽下降。有婦女向本人反映,她們在大約30歲步入結婚及生育的人生階段時,由於當局提供的託兒服務不足,唯有被迫放棄工作以照顧子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定期審視各區議會分區內各種託兒服務的名額及輪候人數,以了解各區內各種託兒服務能否滿足需求;若有,詳情為何,並按年、區議會分區及託兒服務類別列出過去三年的數據;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具體的計劃改善託兒服務的質和量,令更多有年幼子女的婦女可以重投勞動市場,從而釋放婦女的勞動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本人得悉,加拿大、瑞典、英國及新加坡等國家均有向家長提供託兒福利金、兒童福利金等補助,當局會否借鑒外國經驗,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照顧兒童津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碧雲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照顧服務,包括獨立幼兒中心服務、附設於幼稚園的幼兒中心服務、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及互助幼兒中心服務等。

  除了院舍幼兒中心外,政府近年亦積極推廣非院舍的照顧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已於二○一一年成為常規服務並擴展至全港18區,為家長提供更彈性及方便的服務。服務自實施以來,受惠人數一直穩步上升。在計劃下,服務營辦者可在社署規定的最低名額數目之上,靈活增設額外的服務名額,以應付實際的服務需求。

  社署一直密切監察各項幼兒服務的情況。按社署行政區劃分,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每年受資助/非牟利/私營的獨立幼兒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互助幼兒中心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名額及使用率列於答覆的附表一至三。整體而言,現時各類幼兒照顧服務尚有餘額可供使用。

  社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類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並在有需要時及在財政許可的情況下,考慮調撥資源或增加服務的名額及相關的資助,包括考慮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增設新的獨立幼兒中心,或研究在符合《幼兒服務條例》的有關規定下在現時的幼兒中心原址擴展服務名額。


(二)及(三)為確保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能負擔有關服務,社署一直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形式的收費豁免或減免資助。有需要的家庭可向營辦機構作出申請。現時各類幼兒照顧服務豁免資助尚有餘額可供使用。

  另外,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綜援兒童可獲發較高的標準金額。綜援計劃亦透過不同的特別津貼以照顧兒童的特別需要,包括照顧幼兒津貼,以支付幼兒中心費用及暫託幼兒服務費用。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在本年(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發表諮詢文件,當中有就如何協助婦女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鼓勵女性料理家務者就業或重投勞工市場等議題,邀請公眾人士發表意見。這將有助督導委員會推展下一步工作,當中涉及制訂策略以處理人口挑戰,釐定行動綱領,及制定短長期措施。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