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二十五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晚(十一月十二日)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二十五周年誌慶暨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職業安全健康學術研討會晚宴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各位兩岸四地的代表、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二十五周年慶典暨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職業安全健康學術研討會晚宴。

  職安局自一九八八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透過宣傳教育、安全培訓、顧問服務、國際交流及研究等,大大提高本地的職安健水平。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社會大眾對職業安全健康的意識已逐步提高,職安的工作亦取得一定的成效。以最近十年來說,以每千名僱員計的傷亡率由二○○三年的17.7下降至二○一二年的14.1,而同時期的建造業意外的傷亡率更大幅地由68.1下降至44.3。香港的職安健情況得以持續改善,是僱主、僱員、職安局及政府多方合作,長期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儘管職安局在過去二十五年已做出令人欣慰的成績,面對將來仍有不少挑戰。以行業計,建造業是致命及嚴重意外最多的行業,飲食業則是一般工傷意外最多的行業。隨茠韘~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相繼展開,加上建造業整體持續興旺,地盤工人的數目已由二○○九年的50 000多人,上升至今年的80 000人。另外,裝修及維修工程數目近年迅速增加。這些工程大多數屬小規模及工作地點分散,部分承建商忽略執行工作安全措施,增加了發生意外的風險。

  勞工處會繼續做好巡查執法、宣傳推廣以及教育培訓,保障工人的安全。與此同時,我們會強化與社會上各相關團體的夥伴協作,集合各方力量,齊心提高香港的職安健水平。

  職安局一直是政府在這方面工作的重要夥伴。職安局為公共機構例如房委會、私營企業及大型工程提供安全稽查和審核服務,以及為安全社區進行認證工作,從而協助不同團體有系統地持續改善其職安健表現,鞏固香港的職安健根基。

  職安局明白到企業的安全表現,亦有助企業建立良好的商譽和品牌形象,因此近年職安局致力推動企業將安全文化納入其核心價值,鼓勵企業自發地給予僱員高於法例規定的職安健保障。職安局聯同發展局、勞工處和業界推出「愛心工地嘉許計劃」,表揚關注前線員工職安健、照顧新人工作安全和安排員工參與驗身計劃的工地,待會兒我亦會頒獎予得到該計劃鑽石大獎的工地代表。另外,職安局推展「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計劃」,鼓勵企業安排前線員工和管理人員接受安全訓練課程,做好工作場所的整理,以減少員工受傷的機會。

  此外,職安局針對特定行業提供經濟誘因,鼓勵企業提升職安水平。職安局聯同勞工處推出「職安健星級企業─裝修及維修業安全認可計劃」,透過資助中小企購買防墮裝置、有關高空工作的安全訓練以及安全審核,推動業界切實採取安全措施及改善工作環境。目前已有六十七間承建商參與計劃,其中十三間取得「職安健星級企業」資格,另外今日更有三間取得「職安健金星級企業」資格。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將給予這些取得安全認可資格的企業可觀的保費優惠。這個計劃由保險業界以嶄新的模式與職安局和勞工處合作推展,是跨界別合作的良好示範。我期望這個模式可以陸續推展至其他行業。

  除了推廣職安健外,職安局亦積極推廣安全社區的概念,連繫社區內的學校、醫院、商業機構和社福團體等,為居民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自二○○○年成為世界壎芠梒揪滿u安全社區支援中心」後,職安局在二○一○年更成為全球第十個和亞洲第二個「安全社區認證中心」,提供安全社區確認服務之餘,更在區內以至國際間推展安全社區計劃,可見職安局的專業水平在國際間亦得到廣泛認可。

  過去四分一世紀,職安局為建立更安全及更健康的工作環境,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工作有聲有色。我衷心祝賀職安局成立二十五周年,並期望職安局繼往開來,引入更多新思維和新科技,支援各行各業,建立扎實深厚的職安健文化。

  最後,我謹祝在座各位工作安全、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