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召開第八次會議。

  跟進今年五月的討論,以及因應九月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後在職貧窮家庭被界定為須優先關顧的組群之一,政府在這次會議就低收入在職家庭補貼(低收入補貼)在具體設計上的幾大方面,聽取了委員的意見。

  委員先重溫了《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內有關在職貧窮住戶的社會經濟特徵。委員備悉在計及恆常現金的政策介入後,仍處於貧窮線下的非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在職住戶的家庭人數通常較多(84%是三人或以上),而平均在職人數為每戶1.1人,表示大部分住戶都是由唯一收入支柱的成員供養另外至少兩名家庭成員。這些住戶的在職人士當中約八成為全職僱員,大多從事低技術工作。另外,這組群中有超過31%的住戶成員為兒童。

  委員同意低收入補貼的設計應以鼓勵就業及支援在職貧窮家庭的兒童向上流動為原則,亦同意須要設立經濟審查,以確保有限的資源投放在最需要關注的組群。委員備悉政府收到超過十個不同機構、團體及個人的相關詳細建議,並就如何釐定低收入補貼的受惠資格及與政府其他現金援助項目的關係作出深入討論。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參考委員的意見,並積極推展相關工作。由於制訂及落實低收入補貼的操作細節需時,預計計劃難以在短期內實施。政府會於明年的《施政報告》交代進展。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