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全港最深隧道-「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灣仔段)貫通慶祝典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在全港最深隧道-「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灣仔段)貫通慶祝典禮上致辭全文:

Anissa、陳(志超)署長、黃(建彬)主席、孫(啟昌)主席、許(英揚)專員、陸(綺華)專員、Thomas、關(景輝)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 北角至灣仔段深層污水隧道貫通儀式。

  剛才大家也看到片段,做工程是富有挑戰性,特別對這項深層的工程;我亦很高興看到巾幗不讓鬚眉,無論男女都可以參加工程,這是很好的,讓我們給他們一些掌聲。

  是次「淨化海港計劃」是政府推出最大型的排污基建項目。透過收集和處理維港兩岸的污水,以減少對維港的污染,長遠改善維港兩岸水質。「淨化海港計劃」差不多有二十年歷史,自一九九四年開展,總工程費用投資超過二百億港元,顯示了政府、社會對淨化海港、改善維港水質的決心。整個計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期已經在二○○一年十二月啟用,處理維港兩岸約四分之三的污水,現時每天的污水處理量達到140萬立方米。自第一期計劃完成後,大家都感覺到維港兩岸水質已有改善,這一點是有目共睹。例如最近復辦後的第三屆維港渡海泳,如大家有參與渡海泳,亦會感受到維港水質有明顯改善。

  現正進行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將收集維港兩岸餘下四分之一源自港島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污水經深層隧道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經處理和消毒後排放。當第二期甲工程完成後,「淨化海港計劃」就能夠處理維港兩岸產生的所有污水,連同第一期的設施,每天處理的污水量達到240萬立方米。屆時大家可想像維港兩岸水質將會進一步改善。

  今天很高興見證第二期甲工程其中一段由北角至灣仔最深的隧道,這是整個工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成功貫通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這段隧道的最低點達海平面以下超過160米,為全港最深,深度相等於一座樓高50多層的大廈。這段隧道的貫通是克服了一個重大的技術挑戰,是整項工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我希望透過這個機會,恭賀渠務署、工程顧問AECOM、承建商「金門工程有限公司」和所有工程人員的努力。全憑他們專業的經驗、知識和團隊精神,同心協力,一起克服重重深度的困難打通這段隧道。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努力、平安、安全順利地完成整個項目;盡快爭取整個「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順利完成,令海港水質進一步改善,造福香港。

  同時,我亦藉此機會多謝其他有關政府部門的積極合作,令整個工程順利進行,落實這個具「深」度的挑戰。同時亦要多謝社區人士,包括工程附近的居民、商戶和學校團體,對這項工程在施工期間的包容和支持,讓它得以順利進行。整體而言,我們希望這項工程能夠令香港更環保、更潔淨,對香港整體有深遠的意義。

  多謝大家支持,亦給予工程人員一些鼓勵。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