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輸入外勞和社會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保背行動 踢走腰背痛」職安嘉年華後,就輸入外勞和社會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勞顧會有提到說,當人工加到一個很高的水平也請不到人,這樣才可以輸入外勞,你對於工會這個看法有甚麼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人口政策報告書中提出輸入外勞其實只是一個環節,來補充我們香港未來的勞動力的下降,和現時有部分的行業的工種短缺的情況。我們的出發點仍是:第一,一定要先充分利用我們本土的勞動力,即是說本地工人一定要優先就業,盡量去開發我們的勞動力,盡量去釋放現時剩餘的,或者是潛在的勞動力,這個包括一些婦女,包括一些提早退休的人士、殘疾的朋友和少數族裔也是我們的對象。所以透過再培訓,透過如何去開發他們,提供一些配套的措施,我們希望能夠多些增加本地的勞動力,這是第一個出發點。但是我們面對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假若內部我們做了一連串的措施,盡量去開發勞動力,仍然是有不足的情況,而事實上當有時候有些工程、有些行業有短暫性的短缺,或者不是長期的、不是一個固定的種種情況之下,我們是不是應該用靈活的做法來補充勞動力呢?所以我們建議在未來幾個月,在諮詢期期間希望聽到社會人士,特別是勞工界、僱主團體、整體上社會大家也提出意見,集思廣益,大家去處理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覺得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討論所謂的輸入外勞有三個重要的理念。第一個理念就是要以盡量開發我們本地勞動力為大前提。第二是我們要確保,即使要輸入勞工也好,也要有三個「不」──不會影響我們本地工人的利益、權益;第二是不會剝奪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即不會打爛本地工人的飯碗;第三同樣重要,便是不會壓抑工資;這是工會朋友很擔心的情況。所以若你說市場的僱主提供多些好些的待遇,會不會招聘到人呢?我是樂於見到的。其實我覺得本地的僱主應該提供友善些的工作環境、善待員工,一定在招聘方面會有幫助。但無奈在種種情況下,有些行業的確是找人工作有困難,例如是工程,一下子大量工程上馬,在人手方面是青黃不接,培訓也需時。所以在種種情況之下我們一定要客觀些,我們今次文件帶出來,希望大家有一個客觀的、持平的、全面的一個討論。
 
記者:但是「三不」原則可以如何落實和保證得到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在保證方面,現在勞工處事實上自一九九六年已推出了補充勞工計劃,用一個基本的原則,事實上已推行了一段時間,大家也接受。簡單說就是本地的僱主一定要通過招聘的程序,確定他們在本地請不到本地的工人,和若僱主一定要輸入外地勞工是不能夠是一個永久性的輸入,我們是會每一個合約去考慮的,即是說不會是長期輸入。第二就是工資不能夠低過市場的工資的中位數,這個確保沒有廉價勞工的存在。若僱主有個錯覺以為輸入勞工可以是廉價勞工,這個是完全不會發生的,因為是以市場工資的中位數作為起步點。所以是有幾個關卡,在我們把關之下,其實大家也有個信心。今次我們拿出來討論,希望大家社會也客觀些看這個問題,大家持平些看這個問題,集思廣益,路應該怎樣走呢?政府現在沒有一個腹稿、沒有一個既定的方案我們應如何走,但是到底我們一定要正視人手補充的問題,應該要如何處理。
 
記者:會不會在輸入外地勞工設上限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階段我們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概念。在勞顧會現在的審批是以每一個申請審批,即是以個案去審批。我覺得應該在勞顧會的機制上──我們沒意思繞過勞顧會的補充機制──大家是不是有空間去探討呢?有沒有一些優化的地方呢?有沒有一些地方稍為靈活些呢?但原則就是「三不」──第一,不會損害我們工人的利益;第二,不會剝奪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第三,不會壓抑本地工資。這個「三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
 
記者:吳秋北有提到目前有幾個缺人的行業當中,有少數提高了工資,有很多還是未有。會不會當局的考慮就是他們可能做了一切東西,可能真是提高了工資,也完全沒用,才會做這一步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要看客觀的情況。因為工資很多時候是由市場去定。正如我剛才說,若真的是要輸入外地勞工,或某一個行業的僱主要補充勞動力,原則一定是這個工資不能夠低過市場的中位數,這一點是重要的。其實這是一個有用的保障。我一再重複,我們現在在一個探討的階段,亦很希望大家不同界別的朋友提供多些意見,大家集思廣益、凝聚共識。
 
記者:局長,會不會擔心你容許輸入外勞,工資自然不會升,因為請不到人,人工便自然會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但你不是這樣看的。很多時候有一些行業,它是缺人的話,它不能發展,它不能運作,想多開一間分店,根本請不到人,如何開分店呢?分店其實會請多了人,在本地來說是帶動經濟發展、製造就業機會。所以我常常說是一個雙贏、多贏的方案來的。但外勞不能夠是用來取代本地工人、不能夠壓抑工資、不能夠打爛本地工人飯碗。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覺得大家應該用一個開放的態度去看。我鼓勵大家在未來幾個月集思廣益,我們希望凝聚到一個共識。
 
記者:(有關福利金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日我宣布了在十二月,我們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在明年二月調整社會保障計劃下的,包括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的津貼額。約百分之三點四是長津,其餘的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就是約百分之三點七。另外在綜援下的租金津貼上限亦會到百分之五點九。但我知道有一些迴響說可能加幅不夠,特別是很多現正租住一些私人的樓宇的綜援戶,他們要補貼這個租金的問題。我們明白這個問題,所以亦在今個月底,事實上透過關愛基金,我們亦作出了一個決定。關愛基金今個月底會發放給現在綜援受助人,他們是住在私人樓宇的,如果他們的租金是超過綜援津貼的上限,而我們的社會福利署是有這些資料的,根本是一向有這些資料的,我們便會向這一些綜援住戶,每一戶若是個人的有二千元,是一次性的,若兩人或以上有四千元。換言之在月底這些住在私人樓宇的綜援受助人,如果他們的租金是超過津貼,可以獲由二千元至四千元不等,我們在月底直接發放到綜援戶口,不用他們申請的。這個亦顯示我們真的關心他們的情況。
 
記者:(有關綜援水平調整機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的機制,例如你說的調整機制其實是行之有效的,我們亦有我們社援物價指數的基礎,那些數字有客觀性,亦有代表性。在租金方面有困難的,我們都是會特事特辦,是用關愛基金的途徑去處理。所以在這個月底,就會有一萬七千戶綜援戶,現在租住私人房屋的租金是高於津貼的話,他們個人會有二千元,是一次性的;二人或以上則會有四千元,這肯定會紓緩他們租金的壓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