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八和會館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下午在高山劇場出席香港八和會館第三十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汪明荃主席、楊健副主任、白雪仙女士、各位理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八和會館第三十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與各位一同慶祝八和鑽禧之喜。

  首先,我藉此機會再次恭賀白雪仙女士在今年授勳中獲得金紫荊(星章)的榮耀,表揚了仙姐卓越的文化藝術(成就)和肯定她是香港粵劇界之光。

  作為香港粵劇界的領導團體,八和一直致力團結業界,為粵劇從業員謀福祉,並就傳承粵劇這門藝術出謀獻策。自從成為油麻地戲院的場地伙伴後,八和亦成功活化這座歷史建築,令它成為粵劇新秀的搖籃,成績有目共睹。此外,八和透過「八和(粵劇)學院」為仍然在學的年輕人提供專業粵劇培訓,傳承粵劇藝術。八和在推廣粵劇方面亦不遺餘力,例如透過舉辦「粵劇體驗場」向海外觀眾展示粵劇的特色。

  政府十分重視粵劇的發展。我們今日身處的高山劇場的新翼預計將於本年年底落成,而位於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亦已於今年九月正式動工,為粵劇界提供更多平台發展及製作更多優秀的粵劇戲目。我還記得在戲曲中心動土儀式當日,我們欣賞了「八和粵劇學院」的學生作出了非常精彩的表演。

  我知道戲曲中心的籌備工作,不論是公眾諮詢、聚焦會議或顧問小組,一直以來都得到八和及不少業界人士積極參與,提供寶貴意見,令硬件設計得以不斷完善。在軟件發展方面,每年的「西九大戲棚」都有精彩的粵劇節目,由名伶擔綱演出。此外,由西九舉辦、八和及香港演藝學院合辦的「戲曲中心講座系列」更獲得八和的重量級人馬支持,例如輝哥(阮兆輝)和家英哥(羅家英),與內地戲曲藝術家對談交流,推廣當代戲曲知識,促進粵劇與不同戲種的互動交流。

  最後,我衷心感謝八和多年來與政府攜手合作,讓粵劇這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得以薪火相傳。謹祝新一屆八和理事會會務蒸蒸日上,並在汪主席的領導下,承先啟後,發揚粵劇藝術。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