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范國威議員提出這項「港人優先」的動議,以及毛孟靜議員、梁繼昌議員、田北辰議員、何俊仁議員、葉國謙議員、李卓人議員和張超雄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

  近年,香港與內地經濟和社會的交往越趨頻繁,關係日益密切。兩地的關係是雙邊雙向的,唇齒相依,利大於弊。不過,隨茪H流的增加,亦難免同時帶來一些影響本港民生的問題,例如令香港部分地區的資源供應變得緊張。特區政府非常明白這在某些地區可能構成一些日常生活上的不便,因而引起了部分本地居民的焦慮和不安。

  就此,行政長官經已清楚指出,在容易出現短缺的問題上,本屆政府會採取港人優先的措施。故此,特區政府去年宣布了「零配額」的政策,遏止了「雙非孕婦」到港產子;在得到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深圳市有關方面的支持下,叫停深圳非戶籍居民來香港的「一簽多行」;執法部門亦採取多項措施,打擊水貨客,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政府亦推出了「港人港地」措施,並在樓價熾熱的時候引入買家印花稅,抑壓了非港人的需求;教育局已宣布修訂統一派位的安排,透過「分流」安排來紓緩北區小一學位因跨境學童增加而出現的緊張情況;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幼稚園學額的供求情況,有需要的時候會增加學額供應。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一貫會全面考慮各相關因素,以確保所推行的政策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既體察民情,亦盡量平衡各方面的影響,並且以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的整體利益及長遠發展需要為依歸。

  對於上述的跨境議題,社會上大部分市民都明白事理,以開放和包容的態度面對,但也有一小撮人用一些不必要的言語或行動,來表達他們一些排斥的意見。事實上,正常的兩地交往對於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是有裨益的。所以希望大家都是用一個理性和包容的態度,加深兩地民眾的相互理解。特區政府會繼續關注和持續監察這些涉及跨境事務的議題,亦會適時採取有效的行動,以回應市民的關注。

  自回歸以來,香港貫徹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繼續保持國際城市的特色,堅決維護法治,保持社會開放和促進多元化發展,並鞏固我們作為國際聯繫人的地位。

  主席,今天特區政府是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攭M我,從多角度聆聽議員的意見。我們會在稍後就議員的意見作具體的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