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鐵路發展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新界東的居民向我投訴,多條鐵路線的列車車廂在上下班繁忙時段及晚上非繁忙時段均十分擠迫,以致候車乘客經常需要等候多時才能上車。他們認為現有鐵路的載客量已經飽和,並擔心車廂的擠迫情況在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分別於二○一四及二○一五年通車後會更嚴重。關於盡快落實鐵路發展計劃,發展新鐵路線以紓緩列車車廂的擠迫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和修訂的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於二○一二年七月及二○一三年五月結束,有關的跟進工作的時間表及詳情為何;

(二)鑑於政府的計劃是在二○一四年內(即公眾參與活動完成一年多後)才向公眾交代不同鐵路項目的未來路向,有關的跟進工作需時甚長的原因、有否評估這個工作速度是否有違公眾的期望,以及可否提前向公眾作出交代;若然可以,時間表為何;若不可以,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把較有逼切需要的新鐵路項目的未來路向,提前向公眾交代;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鐵路項目對社會、民生及經濟發展影響深遠,從醞釀、構思、諮詢持份者、詳細設計、建造以至落成通車,往往需時十年八載。現時,我們正全速興建五條新鐵路(即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沙田至中環線),預計於二○一四至二○二○年期間陸續落成通車。

  為了及早規劃二○二○年以後的鐵路發展,政府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配合社會最新的發展需要,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我們於去年四月至七月進行了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重點是三個大型跨區鐵路走廊的概念,並於今年二月至五月進行了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集中探討七個地區性優化方案的概念。

  顧問在兩個階段提出的方案,都是經初步研究後認為值得公眾討論的概念性構思,當中已包括較有逼切需要的項目。我們希望以前瞻性的角度,盡早讓公眾參與討論,與市民共同策劃本港未來的鐵路發展。

  我們在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中收集到超過10 000份意見。兩個階段的焦點有所不同,但綜合為規劃往後鐵路網絡整體發展的基礎。顧問正在全面整合公眾的意見,並因應市民的一些訴求優化各個鐵路方案,通過運輸模型進一步評估鐵路網絡整體的效益,就較為可取的方案進行深入分析,讓大型跨區鐵路走廊和地區性優化方案的規劃能夠更好地互相配合。

  鐵路發展與城市規劃息息相關,涉及全盤的考慮,故此顧問在研究期間一直與政府各相關部門保持聯絡,交換最新的規劃數據,從而作出可靠的預測,然後向政府提交總體建議。我們一直監察整個研究過程,以確保各有關環節妥善進行。

  整項顧問研究預計在今年底完成。政府會參考顧問的總體建議,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新發展區的發展需要三大前提下,盡早整理出二○二○年以後的鐵路發展藍圖,於明年內向社會人士交代鐵路項目的未來路向。日後落實個別項目時,我們仍需就該等項目作深入研究,包括諮詢公眾人士的意見。

  至於改善列車擠迫情況方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二○一二年推出「用心聽•用心做」計劃,在比較繁忙的鐵路線每星期增加超過1 200班車(即一年超過62 000班車),以紓緩擠迫的情況,及縮減乘客候車的時間。今年,港鐵公司進一步加強東鐵線、港島線、西鐵線、觀塘線及荃灣線等的列車服務,以切合乘客的需要。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