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今日有四場,分別走訪四個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包括證監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和中國銀行董事長。

  大家都知道,金融業是香港經濟中一個十分重要的產業,因為它的產值,尤其是人均產值是十分之高,再加上我們在金融方面,確實是比起其他國內國外的城市是既有優勢,亦有繼續發展的潛力。

  香港的優勢是特別明顯的,我們既有「一國」的優勢,因為國家發展的速度十分快,我們的實體經濟活動是需要金融服務支撐的,而同時國家的金融事業現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改革開放時期,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而且最國際化的金融中心,是有豐富的經驗、有人才和平台,可以在這方面為國家發揮作用,同時為香港的金融業,因此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同時,我們亦知道,國內、國外很多金融中心都希望能夠成為地區的、全國的或是國際的金融中心,大家都很希望能夠在,譬如說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的離岸業務方面能夠分一杯羹。目前,香港的位置還是比較好的,但我們不能夠輕視這些存在的競爭。大家都看到,單是人民幣業務這方面,台灣、新加坡、倫敦,他們都很希望能夠除了我們香港做之外,他們能夠參與有關的交易活動。所以,我們一方面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實力,但不能夠掉以輕心。所以,各個國家和台灣地區的政府和負責人,他們都經常來北京,希望能夠爭取這方面的業務。今日我們那四場都是與這些有關。

  與兩間商業銀行,即中國銀行及工商銀行商談,因為這兩間銀行都是我們國家主要的商業銀行,兩間銀行在香港的業務發展得相當快,工商銀行是全球最大的銀行,而中國銀行在香港歷史悠久,其實它佔香港市場的份額是比較大,而且還是我們其中之一家主要的發鈔銀行,所以與它們兩間銀行的董事長分別面談,談到下去政府和這兩間銀行之間有甚麼可以互相配合,使得香港在國際金融以及國內金融這兩方面能夠有進一步的發展,所以這是今日那四場活動。

  至於我們與證監和中國人民銀行的負責人談到有一些具體業務的構思,我現在請陳家強局長為大家介紹一下。

(待續)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