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香港考評局績效獎勵制度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及二○一三年四月,近半年內向九成員工發放共700萬元的績效獎勵(獎勵金)。有評論指考評局浪費公帑,而且要求政府提供撥款資助並不合理。考評局回應社會人士的關注時表示,發放獎勵金是為了挽留具經驗的優秀人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可否交代,二○○九年至今,考評局每次向員工發放獎勵金的日期、原因和所涉的開支金額為何;

(二)可否交代,考評局有否就發放獎勵金的次數及金額設定上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可否交代,自二○○九年至今,考評局每年的員工流失數目、比率及所涉的職位為何;

(四)鑑於考評局曾於二○一○年認為舉辦二○一一年香港中學會考和二○一三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將會引致虧損,要求政府提供合共9,065萬元的一次過撥款資助,但之後考評局卻在二○一一及二○一二年錄得數千萬元的盈餘,而累計盈餘則高達1.69億元,當局可否解釋在有關年度預期與實際收支出現巨大差距的原因為何;及

(五)可否交代考評局在二○一一及二○一二年各項開支的比例及緩急次序,以說明考評局半年內發放兩次合共700萬元的獎勵金的安排是否合適?

答覆:

主席:

  就陳志全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在一九七七年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下稱《條例》)(第261章)成立,是獨立的法定機構,主要職能是配合本地教育制度與社會需要,舉辦香港的公開考試,以及協助舉辦專業及國際考試。根據《條例》第9條,考評局的資源包括考生參加公開考試或該局舉辦的其他考試或評核而繳付的費用、考評局為所提供的服務而收取的費用及由政府為協助應付各項公開考試的舉辦費用而提供給考評局的資助等。現時考評局收入主要來自考試費,其次為刊物銷售,以及為個人及團體提供與考評相關服務的收入。

(一)、(二)及(五)

  考評局的財政規劃是以確保能提供有效度、信度和公平的公開考試和評核服務為大前提。該局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總開支約為5.367億元,其中員工開支約佔四成四;其他考務人員開支與行政及其他營運費用則各佔約四分一,餘下則為折舊。

  考評局的薪酬制度已與公務員脫u,薪酬水平參考巿場水平制訂,並不設房屋津貼、教育津貼、自動增薪等制度。為確保薪酬架構具競爭力,該局由二○○九年起設立以工作表現為基礎之薪酬調整浮動部分(即「績效獎勵」制度),按員工績效評核的結果,向表現優異的員工發放獎勵。

  「績效獎勵」屬考評局薪酬福利制度一部分,每年發放一次,但一般會分為兩期向合資格的員工發放,在獎勵發放前離任的員工不會獲發獎勵金,增加員工留任的誘因。

  考評局委員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每年會審視員工薪酬開支,按照該局整體表現及財政狀況,由考評局委員會議決是否需調整薪酬及發放績效獎勵,以及訂定調整幅度及相關開支上限。考評局委員會由來自學界、商界及政府代表等成員組成。

  考評局於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發放的「特別績效獎勵」屬一次性的特殊安排。為配合學制轉變,考評局須在二○一二年同時開發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及舉辦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考),該局工作量大增。但自二○一一年起人手流失日益增加,並可能影響兩個公開試的運作,情況令人關注。為確保有足夠具經驗的人手推展兩個大型公開試,考評局委員會於二○一一年原則上通過,設立一次性的「特別績效獎勵」,以鼓勵士氣。

  二○一二年考試結束後,考評局委員會於八月審視該局整體表現及財政狀況後批准撥款,向工作表現達標的員工發放一次性的「特別績效獎勵」,並分兩期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及二○一三年四月發放。

  考評局由二○○九至二○一○年度至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績效獎勵」的發放日期及開支載於附件一。

(三)考評局於二○○九年至二○一三年的流失率載於附件二。

(四)隨虓s學制發展,考評局於二○一一年及二○一三年分別為自修生舉辦最後一屆香港中學會考(會考)及高考,預計因考生人數大減而出現虧損,為免這些考生負擔高昂考試費用,故向政府申請撥款,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設立上限為9,065萬元的承擔額。有關承擔額是撥款上限,以實報實銷的方式發放,以補貼兩個考試的虧損。

  經嚴格控制成本,二○一一年會考的整體開支較原來預計減少,最終錄得約3,500萬元虧損。至於二○一三年高考尚在處理財務年結,考評局估計二○一三年高考會錄得約3,740萬元虧損,並按撥款協議把二○一二年高考的盈餘用作補貼,故預計最終需申領的撥款約3,000萬元。

  至於考評局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錄得約6,389萬元盈餘,主要是由於來自專業及國際考試的收入較預期為高。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