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新移民就業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發表的《2007年半年經濟報告》所載的專題研究,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新移民)大部分為主婦和學生,而他們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持續遠低於整體勞動人口的水平。例如,在二○○六年,他們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45.7%,該比率明顯低於非新移民的60.7%和本港整體勞動人口的60.3%。據報,最近有社區團體約見勞工處官員,指出當局向新移民提供的就業支援不足,並要求作出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6年,有否就新移民的就業情況進行統計和分析;若有,有關的數據和分析結果為何;若否,有否計劃進行分析;

(二)除了大部分新移民為主婦和學生的原因外,當局有否分析還有甚麼其他原因,導致新移民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偏低;及

(三)當局目前有哪些支援新移民就業的政策;有否檢討該等政策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葉國謙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2007年半年經濟報告》內提供有關從內地新來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下稱新來港人士)勞動人口參與率的數字是統計處於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搜集所得的數據。統計處在二○一一年人口普查中亦有搜集該等數據。在二○一一年,新來港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47.8%。

  現將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及二○一一年人口普查中有關新來港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數字,與從其他地區新來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下稱非內地新來港人士)和本港整體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的比較數字,表列於附件以供參閱。

(二)新來港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較本港整體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低,主要是因為新來港人士中,非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口的比重相對較高。在二○一一年,全港有137 141名15歲或以上新來港人士,其中71 596名(即52.2%)是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士,當中料理家務者有35 906人(佔50.2%);學生有20 751人(佔29%);依靠收租、儲蓄、投資收益或匯款等為生活費而無須為生計工作的經濟自給者、非受薪的宗教工作者,以及因長期患病或殘疾而不能工作或沒有找尋工作等人士有11 256名(佔15.7%);餘下3 683人(佔5.1%)屬退休人士。

(三)為協助新來港人士投入本港勞工市場,政府積極協助他們提升職業技能。新來港人士可報讀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他們而設的5項專設課程。課程的目標是協助新來港人士建立自信心,為他們提供全面的基礎技能培訓以配合就業市場的基本要求,協助他們就業及融入社會。新來港人士如符合再培訓局其他為一般人士而設的課程的入讀資格,亦可按個人的期望、興趣及培訓需要報讀課程。

  另一方面,勞工處致力協助新來港人士找尋工作。該處設有12所就業中心、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熱線、「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以及於全港多處地點設置空缺搜尋終端機,為求職人士提供多元化及免費的就業服務。空缺資訊設有簡體字版本,方便新來港人士閱覽。該處所有就業中心均設有資訊角及專責櫃台,特別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工作轉介服務。此外,各就業中心會定期舉辦專為新來港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協助他們認識本地就業市場情況及改善求職技巧。勞工處亦不時舉辦大型及地區性的招聘會,加強空缺資訊流通及提供即場面試機會,以協助他們盡快找到工作。

  勞工處經常檢視向求職人士,包括新來港人士,所提供的就業支援,確保服務能切合求職人士的需要。由今年年初起,該處於各就業中心推出就業諮詢服務,為求職人士提供個人化的就業支援。新來港人士可與就業主任會面,就業主任會因應他們的個別需要,提供就業市場資訊和培訓/再培訓課程的資料、進行職業志向評估、及/或提供求職意見。就業主任亦會協助求職人士參加勞工處的就業計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該處亦已加強與向新來港人士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的協作。得到這些機構的支持,勞工處能有效地向新來港人士宣傳就業支援服務,而有就業需要的新來港人士亦會被轉介予勞工處,以便該處提供服務。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