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二日)晚上抵達北京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在峇里回來之後,這兩個星期,我們和菲律賓方面是有若干次的接觸。在過程當中,中央政府在香港和香港以外的地方給了我們大力支持。剛才我下機的時候,保安局局長打電話給我,向我報告,說菲律賓方面和香港都有一些報道,說馬尼拉市議會和市政府等等,他們會有一些動作。這件事我們要有階段性成果之後,才能夠再向大家公開報告。我們會同,正如我兩個星期前所講,我們會同死者家屬和傷者聯繫,尊重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是我本人和特區政府的第一服務對象;當然這件事全香港社會都好關心,我們都要為香港社會討回香港人應該有的公道,所以這件事我們會繼續做下去。但是,我都要重複那句,這件事搞了三年,過去一直都沒甚麼進展,說明是有一定難度的。過去兩個星期,同菲方有正式的官方接觸,我們不斷爭取發展,感謝中央政府在過去兩個星期給我們的工作大力支持。所以現在保安局方面會同死者家屬和傷者在香港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

記者:這個進展在之前,馬尼拉巿政府已經在做,在你們見習主席之前已經他們那邊已經在做,跟我們本身特區政府做的事是否沒有甚麼關係?

行政長官:我看具體的事情我不說了,我們應該知道,正如剛才所說,中央政府在過去兩個星期,在事件上給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死者家屬和傷者大力的支持。我在峇里的時候也向大家第一時間報告,過去中央政府當然也關心這件事,我在峇里的時候向習近平主席報告這件事,習主席在現場責成我們國家有關的官員去跟進這件事,這兩星期內我們的工作,無論是今次有關市議會的報道也好,或者我們跟菲律賓總統、總統府方面的接觸也好,都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