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港旅客出現呼吸道病徵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二日)接獲一間私家醫院呈報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涉及一名四十六歲男子,他的呼吸道樣本對該病毒呈陰性反應。

  該名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十月二十日出現咳嗽及喉嚨痛。他今日到該私家醫院的門診求醫,其後被轉介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一直穩定。

  壎籵嬝@中心初步調查發現,病人於十月十九日從科威特抵達本港,期間曾於迪拜停留。在科威特期間,他沒有接觸過動物或病人。他於科威特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

  他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初步化驗後,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壎籵嬝@中心會繼續透過與本地各公私營醫院、執業醫生和機場所設立的監測機制,監察任何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

  發言人強調︰「香港至今沒有發現人類感染該病毒。」

  發言人重申︰「政府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的公布,會盡量做到資訊透明。任何懷疑個案,尤其病人曾到過中東地區,壎籵嬝@中心會盡快向市民公布有關資訊。」

  醫護人員及醫院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保持警覺,在處理懷疑個案時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以減低傳播至其他病人、醫護人員及訪客的風險。

  壎籵嬝@中心建議醫護人員應為近期從中東地區返港並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旅客,進行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測試。在可行情況下,亦應採集病人的下呼吸道樣本進行化驗。特別是免疫力下降的病人出現非典型病徵,例如腹瀉,醫生應考慮有關臨床診斷是否屬於中東呼吸綜合症。

  旅客在旅程中應避免接觸動物、家禽或病人,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作為一般預防措施,旅客亦應注意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矷A例如避免進食未熟透的肉類、未去皮的蔬果,以及飲用不潔的水。如從中東地區來港,並出現呼吸道病徵,應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紀錄。

  由於長期病患者於旅程中較易出現健康問題,包括中東呼吸綜合症,因此,前往沙特阿拉伯王國朝聖的信徒應於出發前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以評估旅遊風險及是否適宜前往朝聖。

  有關旅遊建議可參閱壎芵p旅遊健康服務網頁(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的「最新旅遊情報」。

  壎籵嬝@中心亦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壎矷J

* 觸摸眼、鼻及口前洗手;
* 進食和處理食物前洗手;
* 如廁後洗手;
* 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洗手;及
* 避免直接接觸動物、雀鳥及家禽。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網頁,以取得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及個人壎矷]www.chp.gov.hk/tc/content/9/460/19899.html)的更多資料。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