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走私及分銷私煙活動檢獲三百三十萬支私煙(附圖)
***************************

  香港海關過去一星期展開特別行動,打擊跨境走私私煙及市內分銷私煙的活動。行動中,截獲一輛用作運載私煙的過境車輛,並搗破六個私煙貯存點,共檢獲約三百三十萬支私煙,市值約八百一十萬元,應課稅值約五百六十萬元,並拘捕三名男子及三名女子,年齡介乎四十一至五十八歲。

  海關一直致力打擊私煙活動,保障政府稅收。是次行動主要針對私煙源頭及分銷活動。繼上月一連串打擊零售層面的私煙活動後,海關預計私煙集團會於短期內走私私煙以填補貨源,遂於邊境口岸加強檢查入境車輛。經情報分析及掌握線索後,海關昨日(十月十二日)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報稱載有二百三十三箱尼龍袋及電子產品的入境貨車,經X光檢測及海關人員詳細檢查後,發現共有一百九十三箱合共約二百七十萬支私煙混雜在其他貨物中,收藏在貨物的最深處。

  在分銷層面方面,繼上月搗破十八個私煙貯存點後,海關發現私煙集團繼續利用快速散貨的模式,避免大量貯存私煙在特定地點,以減少被海關人員拘捕後的損失。今次行動中,海關再搗破多六個私煙貯存點,其中四個是拆家租用的迷你倉,另外兩個是住所,共檢獲約六十萬支私煙。海關相信是次行動已成功瓦解該私煙集團。

  今年首九個月,海關共破獲二十宗大型走私案件,每宗案件均檢獲超過五十萬支私煙,合共檢獲約三千二百萬支私煙,超過去年全年的總和(十七宗大型案件及約二千七百萬支私煙)。而整體的數字顯示,涉及本地私煙活動檢獲的私煙達六千五百萬支,比去年同期檢獲的約四千九百萬支上升超過三成。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監督黎秀英今日(十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行動反映海關的執法策略成效。海關會繼續不遺餘力加強監察及全面打擊私煙活動,以保障政府稅收。」

  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私煙活動。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