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職業培訓
***********

  以下為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期多個工會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一直忽視職業培訓,未來數年香港將會出現技術人才老化及斷層,機電工程署據聞也面對難以聘請新血加入該署的情況,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及城市建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機電工程署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聘用的技工、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及工程師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年齡組別列出他們的分項人數,以及他們的平均年齡(按表列出);

(二)是否知悉,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舉辦多少個基本技術課程及該等課程提供多少個學額;當中有多少名畢業生參加學徒訓練計劃;以及該等學員在完成學徒訓練課程後在相關行業的就業率為何(按表列出);

(三)是否知悉,職訓局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舉辦多少個兼讀制技工課程及提供多少個學額;

(四)是否知悉,二○○八至二○一二年,職訓局、僱員再培訓局及教育局宣傳推廣學徒訓練計劃,再培訓課程及新高中學制的工作及開支為何(按表列出);

(五)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職訓局或其他培訓機構有沒有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等公用事業機構合辦學徒或其他職業訓練課程;如有,按年列出課程的名稱和受訓人數;及

(六)有何新措施吸引年輕人參加學徒訓練課程,以積極培育香港的技術人員?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為青年人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和進修途徑。除了傳統的學術課程外,職業教育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有志投身各行各業的青年,提供堅實的基礎。在技能培訓方面,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社會各界,因應社會和行業的發展需要,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及多元化的職業培訓機會。

(一)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機電工程署於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新聘用的技工/高級技工、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及工程師數目及年齡載於附件一。

(二)有關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於二○○八至二○一二年提供機電工程業相關的全日制基本技術課程及有關畢業生參加學徒訓練計劃的統計數字載於附件二。雖然職訓局也有提供其他行業的全日制基本技術課程,但部分行業不屬學徒訓練計劃下的指定行業。

(三)有關職訓局於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學年提供機電工程業相關的兼讀制技工課程的統計數字載於附件三。

(四)有關學徒訓練計劃、再培訓課程及新高中學制於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的宣傳開支及工作統計數字載於附件四。

(五)職訓局現時沒有與公用事業機構合辦職業訓練課程,但多間公用事業機構均鼓勵其僱員參加職訓局的現有課程。就此,二○一○/一一至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的有關統計數字載於附件五。

  此外,建造業議會與承建商合作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合作計劃),由建造業議會分別向學員及承建商提供培訓津貼及其他培訓開支,而承建商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聘請學員在工地接受相關的培訓。多間公用事業機構及公營機構,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市區重建局、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等,均鼓勵其工程承建商參與合作計劃,以培訓本地建造業工人。在合作計劃下,建造業議會於二○一一至二○一三年九月期間,為公用事業機構及公營機構的承建商提供400多個相關培訓名額。

(六)職訓局正積極研究新措施,並將繼續透過媒體、講座及其他活動介紹和推廣學徒訓練計劃,吸引有志投身有關行業的青少年參與。除了法定的學徒訓練計劃,職訓局亦在二○一一年年底以試點形式推出了服務行業「見習員訓練計劃」,以美容及美髮兩個行業的培訓為起點,為15歲或以上的青年人提供系統化的見習培訓,包括業內工作實習及相關的專業教育。職訓局正向其他面對人手短缺的服務行業進行諮詢,研究把試點計劃推展至這些範疇的可行性及相關安排。

  另一方面,機電工程署與17間機構,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水務署、職訓局下的學徒事務署、建造業議會、香港汽車工業學會、七個機電工程商會、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及機電工程署學徒協會,於二○一二年成立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並於二○一三年三月舉辦兩天展覽活動,主題是「香港機電業(技術人員)──就業及發展」,吸引超過2700人次參觀。此外,工作小組提供了特定網頁、Facebook網頁及流動程式,讓社會大眾更容易了解機電業及吸引年青人參加有關機電工程的學徒訓練,為二○一三年學徒招聘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業界推廣平台。二○一二年的相關學徒招聘共收到約600份申請,二○一三年則大幅提升至超過2400份,招聘成績理想。工作小組會擬定未來的宣傳工作,以吸引年青人入行。

  此外,為使年青人更接受參加有關機電工程的學徒訓練,機電工程署於二○一二年的學徒招聘中,將學徒名稱改為見習技術員,亦在二○一三年的招聘中,加入了針對新高中畢業生的四年制訓練計劃,並提高薪酬,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機電工程署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分別聘請了122名及184名見習技術員。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