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使用紙張
************

  以下為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各司長辦公室、決策局及其轄下部門耗用紙張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二○○七至二○一二年,政府物流服務署印務科每年為各政府部門印製的刊物、政府表格、紙類文具及其他印刷品的總重量分別為何,並按紙張產品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政府物流服務署目前的印刷品是否全數採用環保紙張(包括含回收纖維成分及取材自可再生林木的紙張);如是,何時開始有關做法;由二○○八至二○一二年,政府物流服務署每年使用的印刷用紙當中,上述兩類環保紙張所佔的重量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政府現時以何標準採購印刷用環保紙張;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期間,曾否更新該等標準;期內每年採購供印刷用的再造紙當中,含回收纖維及消費後纖維紙張的百分比;

(四)由二○○八至二○一二年,各司長辦公室、決策局及其轄下部門每年的用紙量、使用再造紙的百分比,以及廢紙回收量分別為何,並按紙張產品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五)由二○○八至二○一二年,各司長辦公室、決策局及其轄下部門有否採購以本地回收廢紙為原材料的紙張產品;如有,有關紙張產品的種類、用途及採購量;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考慮指令各司長辦公室、決策局及其轄下部門在可行的情況下全面使用含回收纖維成分的再造紙作辦公室打印、影印及印製刊物用途;如有,推行的時間表;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各司長辦公室、決策局及其轄下部門有否制訂程序及指引,減少使用紙張的數量及加強分類回收廢紙;有何程序確保含機密資料的廢紙得到妥善處置,以及收集到的廢紙確實被循環再造而不是送往堆填區丟棄;由二○○八至二○一二年,各決策局及其轄下部門每年產生並送往堆填區丟棄的廢紙的數量為何? 

答覆:

主席:

  在一般情況下,各政策局及部門都是由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印製刊物和表格,及經物流署採購辦公室用紙。部門可直接採購物料,但如該等物料屬物流署常備庫存物料或已包括在物流署所安排簽訂的大批採購合約,則屬例外。

(一)在二○○七至二○一二年間,物流署為各政府部門印刷用的總紙張重量請見附件。

  物流署沒有為各政府部門印製的印刷品的紙張產品類別作詳細分類。

(二)物流署自一九九八年在購買常用的紙張時已採用可再生林木製造的紙張。在二○○八至二○一二年間,物流署每年使用的印刷用紙當中,再造紙及可再生林木製造的紙總紙張重量百分比請見附件。

  有少量印刷品,包括地圖及貼紙等,需採用有耐用功能的合成紙或膠底紙印製,這類紙張一般不包含再造物料或再生林木成份。

(三)政府一向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環保採購,同時亦可以起示範作用,鼓勵商界響應。政府已為部門經常使用的產品(當中包括辦公室用紙)制訂環保規格,供政策局及部門於採購時作出考慮。我們已於二○一三年二月委託進行一項新的顧問研究,以擴大政府的環保採購清單和更新現有產品的環保規格。

  物流署現時採購印刷用的再造紙張,其再造物料最少含百分之六十回收纖維或百分之三十消費後纖維的高成分再造物料。物流署於二○○七年更新該標準,由最少含百分之五十回收纖維或百分之二十消費後纖維的高成分再造物料至現時的標準。此外,亦分別自二○一○及二○一一年起,在採購評核項目上引入兩項更高再造物料的成分比例,以鼓勵供應商提供高再造紙成份的紙張,即提供最少含百分之八十回收纖維或百分之四十消費後纖維的再造紙張,以及百分之一百回收纖維或消費後纖維的再造紙張。

(四)政府一直鼓勵各部門在符合經濟效益的原則下盡量使用環保紙張作日常打印及印刷用途。在二○○八至二○一二年間,政府各部門使用再造紙及可再生林木製造的紙張佔總用紙量的百分比請見附件。

  政府各部門的總用紙重量只包括由物流署為各部門印製印刷品而購買的紙張和經物流署購買供各部門使用的A3和A4紙張。物流署沒有各政府部門的總用紙量和其他各項詳細分類。

  過去五年在政府產業署負責物業管理的政府聯用辦公大樓,回收廢紙的重量請見附件。

(五)就有否採購以本地回收廢紙為原材料的紙張產品,我們並無相關資料。我們需留意,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協定》)的成員,《協定》確保所有公司(不論外地或本地)在公平環境下競爭,亦禁止成員把本地成分納入採購規定。香港特區政府須履行協定下的責任。

(六)及(七)政府推行以「減廢為先」的廢物管理策略,各局及部門均致力減少廢物。政府已制定內部指引,要求各局及部門加強推行環保和減少廢物的措施。就節省紙張、減廢及循環再造方面,要求各局及部門應首先致力減少用紙(例如善用電子方式接收文件以避免不必要的用紙),並採取措施將辦公室內的紙製產品循環再用(例如雙面列印紙張,重用紙張、文件夾套和信封),從而減少製造廢紙。在紙張管理方面,各局及部門亦應盡量配合有關的指引,使用含再造成分的紙張而非由全新物料製造的紙張。

  為確保妥善回收可再造的紙張,政府辦公室已有設施收集可回收紙張,以及由清潔服務承辦商將所收集紙張交給回收商循環再造並記錄每次收集的回收物數量。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