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廣東計劃」和貧窮問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五日)出席「『妳/你』想香港-性別視角與社會政策」研討會後,就「廣東計劃」和貧窮問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談談「廣東計劃」的最新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廣東計劃」方面,我們由十月二日開始,已開始面見長者。截至昨天,我們已面見了二百多名長者,亦會在七日後向他們發放津貼,是沒有問題的,會向他們批出津貼。我們亦前後收到一萬三千多個申請,會盡速處理。但我要強調數點,第一,雖然在面見方面可能需要少少時間去處理,因為實際程序上一定需要見一見長者,如果身體有問題,或行動不便,我們會安排社署的代理機構-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派社工做家訪,我們至現在已安排了三百個這些個案進行家訪,會在這個月下旬開始做家訪。我希望長者諒解,社署在程序上一定有需要見見長者,面見他們,亦看看文件等等,因為始終發放公帑是有一定要求的。但我們盡量簡化,亦希望汲取經驗,因為剛剛都是最初數天,我們希望汲取經驗後盡可能增添人手,希望將時間縮短,令長者能夠在最短時間取得津貼。但我想強調,在任何時間面見或批出也好,(十月一日前已申請並符合資格者)我們也是以十月一日開始計,即是說沒有任何損失,只是可能要等少少時間,希望大家諒解。我們亦會配合實際情況,盡一切努力,署方會增添人手及簡化程序,如果長者已帶齊文件,可以很快見見他,確實資料後便可批出津貼。

記者:現時每日處理八十個申請,如果加派人手及簡化程序,可以增加處理多少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開始時每日處理八十個,下星期已會加至一百個,我們會盡快去做,我們亦提醒長者,帶同所有資料前來,因為有少少困難的是,如果長者資料不齊,會耽誤少少時間,但如果文件齊全,我們即時面見了,同事亦透過第一個星期的運作有了經驗,可以在這方面改良,盡量將時間壓縮,讓長者不需等這麼久,因為長者心急我們是了解的,但希望長者諒解,我們亦一定會盡快處理輪候的人數。

記者:有沒有收到投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沒有收到投訴,因為整件事我們希望做到以人為本,甚至是若長者在住址證明上有困難,我們只看社署寄給他們的信件,便可作為證明他們是住在廣東。我亦多謝工聯會與本地一些銀行作出安排,只要有銀聯卡,在內地便可每月提取九百元人民幣,是不收手續費的,這可免卻長者麻煩;甚至有些未能開戶口的長者,我們亦盡量協助他們,若有親友在港,當然是他們可信任的親友,我們可以透過親友轉交津貼給他們,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民便民,希望令長者生活過得好些。

記者:預計第一批最快會何時完成,長者何時可領取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批已批出。其實由十月二日開始,今日才是首幾天,大部分都沒有問題,有二百多人已獲面見,有些沒有出席,可能有種種理由未能前來,除了好幾位未能前來之外,其他已獲批。批出之後,不會遲過七日便會過戶,因為我們是由銀行自動轉賬的。若有些內地長者行動不便,只要有證明,我們會安排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的社工做家訪,我剛才說有三百個這類個案會於十月下旬開始有社工家訪,如果核實了資料,我們會很快向他們批出津貼。

記者:你剛才(在開幕禮上)說政府剛剛制定了貧窮線,女性佔多數,政府有沒有相關政策去幫助這些女性,協助她們解決這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會,我們在未來數月,至明年一月十五日的施政報告期間,會全速、全方位去探索,去研究有哪些可行的配套措施,特別是需針對性協助的組群。我們已初步鎖定在職貧窮,而在職貧窮又有小朋友的家庭是特別需要協助的,而有很多在職貧窮家庭是單親的,媽媽要外出做工或爸爸要外出做工。特別是單親家庭,女性佔六成三,如果她是工作的,貧窮機會很大,因為工時等等的問題,我們在這方面會從幾個層面去看,例如在裝備、培訓、托兒服務是否可以加強等,這一連串的配套措施,我們在未來數月都會深入研究。

記者:你早前說過最低工資的制定與貧窮線無關,但你剛才說可能最低工資的制定可以幫到女性。就你剛才所說,政府會否考慮重新提升最低工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與貧窮線真的是兩回事,因為最低工資的目的是防止工資過低,但最低工資的推行的確吸引了很多女性進入勞動市場,這與貧窮線沒有直接的關係。當然,將來在釐定最低工資的檢討過程,會參考貧窮線的移動,但這不是主要的考慮,主要的考慮是一籃子的經濟指標、社會指標,這仍然是基本的基礎,這點大家要明白。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