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論壇推廣香港環球營商夥伴角色(附圖)
********************

  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東京經貿辦)與香港貿易發展局今日(十月二日)攜手在日本福岡舉辦「邁向全球.首選香港」高峰論壇(論壇),向有意在環球市場拓展業務的日本公司,推廣香港作為他們的理想夥伴。

  論壇吸引了五百多名來自日本九州地區的公司代表出席,他們都有意在香港、中國內地、亞洲及其他地區發掘龐大的商機。論壇的協辦機構還包括九州經濟連合會和九州日本香港協會。

  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黃碧兒為論壇作總結發言時指出,香港與日本多年來一直關係密切。

  她說:「日本是香港的第三大國際經貿合作夥伴,香港更是日本食品和農產品出口的首要目的地,於二○一二年佔日本輸往國際同類出口逾百分之二十一。」她說香港遊客喜歡到日本旅遊,是日本第五大的旅客來源。

  她續說,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訂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她又指香港於經濟、行政管理、法律、司法、貨幣、關稅地區及出入境管制等各方面皆維持了本身的制度。

  她亦提及香港許多獨特的優勢,包括簡單低稅制;資金及資訊自由流通的便利營商環境;開放的投資環境,對企業持有人國籍不加限制;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律制度以及司法獨立。

  黃碧兒指出,超過一千二百間日本公司已經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佔香港海外公司數目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談及拓展業務至香港的九州公司,黃碧兒說最近在香港開業的「一蘭拉麵」深受歡迎,有顧客為了一嚐美味的福岡拉麵,不惜輪候五小時之久。

  她又表示,今日舉行的論壇、上月的福岡國際電影節,以及本月稍後的福岡亞太節中推廣香港旅遊的活動,是在福岡和九州地區最大型的宣傳香港活動。福岡國際電影節放映了六齣香港電影,包括電影節的開幕電影《狂舞派》。黃碧兒期望兩地的合作和友誼將來會進一步提升。

  論壇的其他講者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九州經濟連合會主席麻生泰、福岡縣知事小川洋、九州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石原進及香港日本經濟合作委員會主席蔡冠深博士。

  黃碧兒於論壇後,與北九州市市長北橋健治會面,就如何深化兩地連繫交換意見。

  論壇以及其他在福岡縣的宣傳活動,是東京經貿辦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部分慶祝活動。經貿辦於一九八八年成立。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