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首部增程式電動小巴發佈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三十日)在屯門出席「首部增程式電動小巴發佈會」的致辭全文:

莊主席(GMI主席莊學熹)、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混合動力小巴的啟動禮。這是第一部由本地公司研發和本地公司製造的混合動力小巴。這些小巴將會在「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的資助下被試用作公共小巴。它們也是本地公共小巴車隊第一批混合動力的車輛。

  混合動力車輛有先進的設計,比傳統的車輛更加慳油和更加少排放廢氣。我們歡迎混合動力車輛加入公共小巴的行列,有助減低小巴業界的燃料開支,和減少空氣污染物和碳排放。如果試用成功,我相信日後混合動力小巴,可以為運輸業界在購買新車時提供多一個選擇。

  為了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減低溫室效應、推動綠色產業,政府於二○一一年設立一個三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公共運輸業界和貨車車主試驗電動車以及其他綠色創新運輸技術。混合動力車輛是基金資助的項目之一。至今,基金已經批出了資助十二輛混合動力小巴和二十四輛混合動力貨車。

  現時已有二十一輛混合動力貨車在試驗之中。而混合動力小巴預計會在本年年底開始陸續投入服務。此外,政府亦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六輛雙層混合動力巴士作試驗行駛。我們預期有關試驗可以在二○一四年下半年開始。有關試驗將測試這些環保車輛在本地運作情況下的表現和效益。

  由於混合動力車輛的售價仍然較傳統車輛稍為昂貴,為了鼓勵各界使用這些環保車輛,企業購買混合動力車輛,有關資本開支在第一年即可享有100%的利得稅扣減優惠。

  各位,我殷切期望社會各界支持使用環保車輛,減少空氣污染物或溫室氣體的排放,改善本港路邊的空氣質素,我們可以共同實踐綠色生活和推動綠色產業。

  多謝各位。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