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記者會答問全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署理政府經濟顧問吳慧蘭和政府統計處副處長鄧偉江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後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問一問,其實公布了「貧窮線」後,你有沒有今屆政府任期內的減貧目標要減到多少成的貧窮人口?剛才說過如果用148億元就可以把貧窮人口拉出「貧窮線」,如果是這樣的話,這筆錢會如何運用?是否足夠呢?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我具體說說所謂148億元。這個是我們學術上稱為「貧窮差距」,即理論上,如果劃一條「貧窮線」,我們知道在「貧窮線」之下的住戶人口和他們的收入。如果每一個住戶距離這條「貧窮線」多少,就是一個貧窮差距。把所有這40萬戶的貧窮人口差距加起來,就是這148億元。

  但這麼簡單的扶貧做法是沒有成效的。因為正如我剛才介紹,「貧窮線」其中一個局限性就是它沒有看資產。所以我們相信在這102萬的貧窮人口當中,有相當人是有一定的資產。所以社會上是要問,對於有相當資產,但由於他們退休人士、長者,他們沒有固定收入,我們應否把一些有限的資源投放在這些有資產的人身上?而反之,可能有一些是沒有資產,但他們稍為高於這條「貧窮線」,是很有貧窮風險的人士,我們是否應該幫他們呢?所以,其實是有很多辯論和討論在今日之後要進行的。我想講,那148億元只是一個理論上的說法,相信並不是我們施政往後的主要指導原則。

  但有一點這個貧窮差距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就是當往後政府做了一些措施,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再回看究竟貧窮差距有沒有收窄得到呢?如果收窄得到,即儘管我們把貧窮人士拉上「貧窮線」的數目未必去到百分之一百,但我們起碼把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他們收入的差距改善了。

  所以正如我們反覆強調,這條「貧窮線」是一個分析的工具,它可以令到我們的政策更聚焦,亦可以令到我們在政策執行後,讓公眾能夠監察到這些政策的成效。亦差不多同樣的原因,去硬性訂立一個減貧的指標,未必是扶貧政策中最有效的成果,正正是因為對於有貧窮風險的家庭,政府也不應該漠視。

記者:想問因為司長說到這條「貧窮線」其實不是做扶貧,即不是叫作「扶貧線」,但其實已經看到「貧窮線」下,有達一半人都是來自在職貧窮家庭,其實可以很針對性地做一些措施,為何會說不能作為一個扶貧的指標呢?第二就是既然都已經看到有這麼多在職貧窮家庭在堶情A究竟政府會如何幫助他們?第三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其實看到那份報告,貧富懸殊的差距頗大,在入息的百分之九十的那一批人,他們每年的增幅達到差不多三個百分比,但最低的百分之十,是每年減三個百分比,即他們一個上、一個下,其實政府有沒有辦法令財富平均一點,令貧富懸殊差距沒那麼大,才可以令貧窮問題可以解決到呢?謝謝。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我先回答首兩個問題,因為一提到這些數字,要很精準,可能你要告訴我們你在哪個圖表看到,讓我們回答,但籠統地我也可以回答。

  第一,當我說「貧窮線」並不等同「扶貧線」的時候,意思就是說我們不會看茖滷齱u貧窮線」來訂定政府政策介入的措施的門檻或資格,因為如果我們純粹將「貧窮線」當作「扶貧線」,或者甚至將「貧窮線」以下的百分比,作為我們減貧的指標,我們便會將之等同了,即是說,你以後要申請政府某一種援助,你一定要在「貧窮線」以下,我們便給你,所以我們說不是等於「扶貧線」是這個意思。我們日後設計或者今日已經在應用中的扶貧措施,其實都已經不單是幫助家庭入息中位數百分之五十以下。舉個例子,如果有個低入息家庭要申請書簿津貼,現時若他在家庭入息中位數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即去到百分之六十,他可以獲發全津;而獲半津的家庭,更加可以去到家庭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一百。正正作為一個政府,我們覺得是應該不但看「貧窮線」以下的人,「貧窮線」稍為上的人,我們也要幫,但幫究竟用哪一種的政策、用哪一個措施去幫,就要聚焦得很緊要。

  回答你第二個問題,今次的數字是很明顯看得到,如果一個政府有一定的額外的公共資源,應該投放在哪堙A我就會覺得在職家庭,在職的貧窮家庭,是一個首要我們要關顧的組群。這與往時一般人認為每一次你要做貧窮的事,不如看綜援吧,如果有額外的錢,我們便加綜援或多發一些綜援吧,所以今次有了這樣好的數據與這樣清晰的分析,我覺得在職貧窮的家庭,尤其是看得到這些在職貧窮的家庭的住戶人數比較高,亦等於兒童的人數比較高,將會是我們往後政策制定的路向,但我們也要與社會多討論,才能決定是否選用某一種形式的低收入家庭補貼來幫助他們。

  第三,或者數據上今日很難釐清,但總的來說,我們沒有這種看法,指扶貧工作就是等於將貧富懸殊縮窄。事實上,以香港作為一個資本主義社會,自由經濟,而且以服務業為主,是很難去行一條這樣的路,亦都未必有很大的支持要求我們行一種壓縮貧富懸殊,甚至走一個比較福利主義社會的路線。最重要其實希望動員到不單政府、各界在幫助弱勢社群,提供向上流動機會方面,多做工夫。

記者:想問問司長,剛才你提到在職貧窮的人口是一個優先考慮去處理的群組,其實想問問具體有沒有分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地按次序?譬如未能領取綜援的新移民、貧窮長者,譬如今次貧窮長者都引起很多關注,每三個人當中有一位就是,比例也很多,他們又會放在怎樣的優先次序去處理呢?這個問題給司長。另外,還想請問特首,有立法會議員批評你剛才的說法,說沒有可能完全滅貧,這個是沒有可能的,有議員說這個是否「未打仗先投降」呢?這方面也想聽聽特首有甚麼回應。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或者我回答第一條題目。在在職貧窮方面,顧名思義,我們是一定會支持就業的。因為如果他們真的是失業人士或是由於他們身體體弱而沒有辦法就業,惟有依賴社會保障援助,即是綜援這個最後的安全網。

  我突顯了兩組數字,就是在「貧窮線」之下的低收入人士,好像是在三個人當中有一位是長者,五個當中有一位是小朋友。現在看來,長者的問題我們是可以稍為等一等再處理,為甚麼呢?因為有三個因素,第一,今年四月出的長者生活津貼,即是說有接近40萬老人家受惠,這個效應是未反映出來的。因為這套數字是去到二○一二年年底。第二,就是在長者中,你也看得到,有70%是有自置物業的,所以他們可能是屬於,我們說過的,他們的收入沒錯是低,因為他們已經是退休人士,但他們是有一定豐厚的資產。所以為甚麼統計處去問這些長者,問他們有沒有經濟需要呢?竟然有很大的百分比表示沒有經濟需要。第三,就是剩餘下來的長者貧窮,真的是與退休保障有關的,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待周永新教授的研究團隊,就茩輕銂滌h休保障可以如何按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得到一個改善,再詳細探討如何去幫助長者貧窮。

  但幫助貧窮兒童,其實是迫在眼前的,因為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也探訪了很多低收入家庭,亦知道很多低收入家庭中的兒童,儘管有免費教育的供應,但在學習上要所謂「不要輸在起跑線」是需要有更多的援助。透過關愛基金已經有不少項目,譬如小學生的午膳津貼,譬如剛才提出的在今個學年增加的書簿津貼中定額津貼,譬如課外活動,以至去外地交流,都是針對清貧的學生。現時對我們的挑戰,就是把這些更有系統化為一些常規的政策來幫助這些貧窮戶內的兒童。

行政長官:第二個問題。特區政府是十分重視香港貧窮人口的存在和貧窮問題在香港帶來的社會以至衍生出一些政治問題,所以我們這一屆政府下了很大的決心,我們破天荒地決定制訂「貧窮線」。但我們這條「貧窮線」經過在扶貧委員會,是一個相當有包容性的委員會,他們討論後,他們認為我們應該用一個相對貧窮的概念。而且我們都知道貧窮的形態十分多樣化,譬如有一種用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這個定義來界定貧窮,這個方式我們並沒有考慮到有一些人他們是低收入,或是零收入,但是高資產的;根據這個定義,他們都是貧窮人口的一部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要定一個目標去所謂消滅貧窮是不實際、不科學的,亦大概沒有必要。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是否也需要消滅那些低收入、高資產的,用這個定義所界定出來的貧窮人口呢?

記者:見到今次亦有些數據是關於地區貧窮的,點出某些地區,好像深水鶠B元朗特別窮,有較多貧窮人士。未來會有甚麼措施針對性地幫這些地區的人?會否考慮有低收入補貼?另外想問,有議員批評,今次「貧窮線」扣減了恆常資助金,減至100萬,有指這樣是刻意降低人口,其實這條「貧窮線」是否真能反映到實況?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第一,在地區貧窮方面,今次的分析與往時很多政府或民間機構的分析,大體上沒有甚麼出入,貧窮人口都是聚集在觀塘、葵青、深水麚o幾區。當然,其實在我們的小組堶情A有一組都是想去看看所謂地區經濟,但事實上在香港做地區經濟,有一定的困難,因為我們很多的行業、就業的機會,都是聚集在某些區域堙A但接茪U一步工作,我們也會探討地區經濟。這某程度與土地運用也是一樣的,所以最近在去年我們在天水圍賣地,我們也希望這塊地可以發展成為酒店,因為如果是酒店,便可以製造一些就業予天水圍區。我相信往後我們在這堙A亦會聯同其他政策局去探討如何可以在地區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第二,是低收入的補貼,肯定是一個我們會探討的。我們在過去這幾個月,已經收到不同團體提交有關他們自己心目中的低收入補貼計劃的模式。所以由今日開始,我們會主動約這些機構和其他機構,問問他們有甚麼看法,可以幫助一些低收入家庭,以配合行政長官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發表。我自己沒有聽到那位立法會議員如何評價我們的「貧窮線」和貧窮人口的估算,但是完全做得非常公正的,因為儘管我們劃了一條「貧窮線」,因為由於要評估貧窮的成效,這條「貧窮線」是應該劃在未有政府政策介入之前,然後再去看看政府政策介入後的效果如何。今次告訴大家,只是減了29萬的人士。我已經分析了,其實如果我們要「造數」,我知道有些人常常認為我們想見到一個更加低的貧窮人口,我在此向大家澄清,在整個扶貧委員會過去十個月的討論,我們官方的成員從來沒有這種意圖或傾向,希望其他委員請壓低這些數、壓低一點,是完全沒有。所以我們是以一個最公正的方法來做,只是計算了一些恆常性的現金的介入,才會可以包納在經過這些介入後,而估算的貧窮人口。甚至連有一、兩位委員認為公屋也應計算,如果計算了公屋,貧窮人口就會驟降至60多萬,但我們也覺得由於這不是一個可動用的收入,同時亦會因茩輕銎虷a產的上升而有所變化,暫時我們是不會將公屋計算在內,從而所謂壓低了貧窮人口。但完全漠視政府每年接近500億的福利開支,其中超過一半是現金的開支來幫助香港的貧窮戶,我們也不是在提供一套正確的數據,讓社會來好好掌握。

記者:想問問剛才司長都提及在職貧窮人士會是你們主要援助的目標之一,其實除了看到他們可能在撫養兒童的比率比較多之外,有沒有分析到究竟他們的貧窮成因在哪堜O?會否是因為他們的工資未足夠他們養家?還是因為住屋需要未能滿足,所以令到他們的支出大異,未能撫養家人?這方面其實會怎樣去處理?同時,你說會考慮設立「低收入補貼」,其實有意見認為如果設立這個「低收入補貼」將會成為僱主的補貼,可能令到他們不加薪金?這方面政府有沒有方法去處理呢?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是有一定的複雜性的,所以在設計任何在職貧窮的生活補貼,我們是需要做得很小心。或者第一點我需要再強調,我早前都公開說了,這個「貧窮線」和法定的最低工資是不應該掛u,亦不會掛u的。這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法定的最低工資是保障勞工不受剝削,保障他們有一定合理的工資。但保障了有個人工作時數之後的合理開支,並不等於僱主應該負責全部這個家庭所有的生活開支,因為這個家庭的生活開支是受到他需要撫養的人口,或是他處於哪一種房屋狀態,而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所以在設計(協助)在職貧窮(的措施)時,我都是剛才說的那兩個說話,我們會重點放在怎樣支持就業,即是不會由於有了這種補貼而減低工作的誘因,所以這個是一個重點的指導原則--支持就業。

  第二方面,在設計這個低收入的補貼,關愛兒童是一個重點。因為兒童畢竟我們未來社會的主人翁,我們不希望這些小朋友會一代一代地貧窮下去。

  所以這兩個支持就業和關愛兒童,在我們設計任何新的措施,例如一個在職貧窮的低收入家庭的補貼,將會是我們非常重視的。

行政長官:多謝大家今日過來採訪。

  本屆政府下了相當大的決心,用了相當大的勇氣,不單重設扶貧委員會,還在扶貧委員會的工作中,我們決定制訂「貧窮線」,這在香港是破天荒第一次這樣做。有關「貧窮線」的本質和它的構成,過去和今日,大家都討論了很多,但我們認為這個仍然是一個有用,而且是重要的工具。

  我在這娷眾皛﹞@下特區政府把扶貧委員會的扶貧工作如何放在特區政府的整體工作當中,它佔一個甚麼位置,我們怎樣互相配合、互相扶持。

  香港貧窮的成因是多樣的,有因為老年貧窮、有因為就業但工作收入不足造成的貧窮,有因為長期病患導致貧窮等等,所以我們要解決貧窮問題不能只靠無論短期、中期、長期,都不能只靠政府派現金作為唯一的手段;當然,政府用現金資助是重要手段,但不應該是唯一的手段。因此下去我們的工作一定要將扶貧的工作放在政府其他的工作當中,一併兼顧、統籌來謀劃和考慮。

  剛才大家退場後,今日來參加高峰會的人士都往往提到住屋問題,我就用此作為一個例子。同樣收入的住戶,他住的地方條件,無論是他自己擁有的,或者是租的私人地方或是政府地方,他的生活質素會很不同;所以房屋問題都是大家十分關心的,所以我們要解決一部分貧困人士的生活困苦,除了在其他方面的考慮之外,一個重點就是房屋問題,這是一個例子。剛才有新聞界朋友提到,例如深水鶞滷〞p,我亦用這個作為一個例子稍為展開地講一下。深水麚o個地區,如果一切不變,住在深水鶢漱幙h窮戶的收入亦不變,但如果他住的地方和深水鶨狾傅◤峏M不合標準的房屋可以隔夜變成出租的公共房屋的話,我相信所有這些貧窮戶,在所有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生活質素都會有很大改變。

  經濟是另一個跟我們扶貧工作相當有關的一個方面,如何發展經濟、如何做到百業興旺、如何可以有多些工作機會給我們基層的工人,這大概不是扶貧委員會工作的主力,但特區政府一定會十分注意這件事,如何推動經濟尤其是向我們的基層市民能夠提供較好的就業機會、較好的加薪機會。很高興見到過去一年,部分由於我們的產業政策生效,亦由於我們有法定最低工資,香港所有工作人口當中,最低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他們收入增加的幅度以百分比計算,是最高的,高過香港整體工作人口的工作收入。所以這說明了甚麼?我們要做好扶貧工作,包括幫助一些就職貧窮的人士,我們的手法一定要多元、系統性的,這樣我們才可以長期來說解決我們積存了相當長時間的貧窮問題。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是否需要加稅?如果去增加福利措施?

行政長官:這個要坐下來答,這個問題重要。

記者:今年已經557億元。

行政長官:我們的目標是將蛋糕做大,過去在這方面的經驗是比較好的,因此特區政府上任之後,我們將推動經濟發展,做到百業興旺,作為其中一個施政重點,這個剛才已經向大家介紹,因此我們不需要講太長遠之前的事,正如過去一、兩個月,我們看到我們財政司司長跑俄羅斯、印尼;政務司司長跑泰國;我去內地貴州,接茈h廣東省(應該為香港)開聯席會議,我們的CEPA簽了第十個補充協議,還有剛剛去完重慶回來,昨晚才下機,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推動香港經濟,我們的經濟發展好,特區政府就有更大的財力,我們的僱主有更大的能力、更多的職位,可以聘用更多的工人,去付他們更高的薪金,可以加他們的人工,我們的市民收入多了就可以逐步脫貧。所以剛才有位講者,工業總會陳鎮仁先生說,有很多扶貧的工序環環相扣,其實最大的兩環是甚麼呢?一面是貧窮問題,另一面是經濟發展問題,這兩環我們扣好,就可以通過經濟發展,大幅度解決貧窮問題,這也十分符合我們中國人、香港人自力更生的美德。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很清楚看到一個經驗,就是只要經濟好,工作收入有所增加,離開我們的綜援網的人士是相當相當多的,所以特區政府有信心,一方面通過扶貧政策解決貧窮問題,同時通過做大經濟這個大蛋糕,使到大家自力更生,改善生活,謝謝。

(請同時參閱記者會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