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扶貧委員會委員、各位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

  早晨!今日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把我們過去十個月的工作向大家作一個簡介。稍後的二十多分鐘可能我會為大家提供很多很多的數字,但我希望大家明白,這些數字不是冷冰冰的數字,唯有是有了這些數據的支持,特區政府可以開展重要的扶貧工作。所以,今日只是我們扶貧委員會或者特區政府扶貧工作的第一步,大量的工作必須繼續堅持地去做,亦希望在座每一位朋友能夠參與往後的工作。

  行政長官在剛才的發言中,已經闡述了他的理念,希望能夠給我們全港市民享有一個基本的生活保障,亦希望青壯年人可以自力更生,但是社會保障和福利服務是要幫助一些有需要的群體。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紓緩到貧窮的問題,推動到均衡的經濟發展,讓不同階層的市民能夠分享發展的成果,建立一個合理和可持續的社會福利制度,幫助有需要的群體。這一句簡單說話:「讓香港不同階層的市民分享發展的成果」,其實就是決定了我們今次訂定「貧窮線」的基本理念和概念,稍後會向大家再介紹。

  在行政長官的政綱中,首要工作是重設這個扶貧委員會,全面檢視貧窮的形態和成因,研究和處理貧窮問題,以及推展具體的工作。剛才大家已經看過了,雖然過去的十個月,我們很多委員會都是不斷地工作,努力去做這個「貧窮線」,但都沒有忽視行動,其實很多扶貧的行動已經在進行中。

  我特別對於扶貧委員會每一位成員表示深切的謝意。如果沒有他們全力的合作和努力,我們很難在今日能夠向大家公布這個「貧窮線」。我想強調今次扶貧委員會的組成是以多界別、有廣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相當強的方法來做。一共有18位來自不同政黨,包括四位立法會議員、工會組織、學者、商界和福利機構組成,再加有四位局長擔任成員,由我自己擔任主席。

  最近的報道說在這個委員會內有很多爭拗,結果是由政務司司長一錘定音。我可以在這媦幘M,我並不是一錘定音。我作為扶貧委員會主席的功能,是給予這麼富包括性的委員會,大家在一個互諒互讓的情況下,為了盡早能夠訂定「貧窮線」,作為我們扶貧措施的基礎,而達致一個相對是一個整體的共識。

  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不能夠在過去十個月只做一些數字編製和理論的工作,所以扶貧委員會是有六個專責小組,四個是從政策層面來審視香港的貧窮問題,而兩個我會稱之為一個行動委員會,分別是關愛基金和社會創新及創意發展基金。

  除了扶貧委員會堶悸18位非官方成員和四位局長,在這些專責小組內,我們一共增補了59名委員。如果大家剛才看到我們扶貧委員會(的專責小組)有一些主席、副主席,都是社會上重要的人士,其實在增補委員中都是粒粒皆星。在這堳D常感謝增補委員在過去一段日子的工作。

  我們今日其實亦是向大家交第一份的成績表。在今日發放的資料中有一份小冊子交代扶貧委員會在過去十個月的工作;亦有一個關愛基金的小冊子,就是交代了關愛基金一共24個項目,有18個已經在進行當中,有6個是新增加由扶貧委員會通過,總承擔是超過12億元。

  制訂「貧窮線」的背景已經由行政長官剛才闡述了,我們要先更好掌握本港的貧窮情況,才能夠對焦地去做扶貧工作。今日出版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是一本相當有價值、有意義的報告書,我會形容當我們出了這本報告書,以及往後每一年去就香港貧窮情況出一份報告書,香港的貧窮問題是無所遁形,是會展示在各位的面前,是要我們共同努力來處理。

  制訂「貧窮線」是我們首要的工作,我們先交由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做初步的分析和研究,然後再在扶貧委員會大會中達致一個共識。大量的數據是由政府的相關部門,包括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經濟分析部和政府統計處負責。

  「貧窮線」有三大功能。第一,是幫助我們了解香港的貧窮情況,以及分析貧窮住戶人口的特徵。第二,就是有了這些數據,我們就可以進入了一些所謂evidence based,是由數據去決定或是引導我們做一些對焦的扶貧政策,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第三,當然是審視政策的成效,特別是在一段時間內,大家可以很清楚看到當特區政府說推出某一些的扶貧政策,投入一些資源,其實是有沒有成效呢?

  「窮貧線」的制訂方法在不同的經濟體系有不同的做法。我們選擇了要用五個原則來決定怎樣去制訂這條「貧窮線」。第一,是易於量度,這個大家都應該很明白;第二,它應該有一定的國際可比性,讓香港能夠與其他經濟體系在扶貧工作上作一個比較;第三,當然要有足夠的數據來支持;第四,是具成本效益,所謂具成本效益,就是我們不能夠重新、全部的數據的搜集都是一些新的做法,我們在現有的、已經很豐富的數據搜集中選擇一些最適合的數據來支持這項工作;第五,是容易整理和解讀。

  希望大家聽了這二十多分鐘後,對於「貧窮線」的制訂和香港的貧窮情況,都有一個初步的理解。一經制訂是需要按年更新,利便監察。所以這個正正是突顯了這一屆政府的決心,我們並不是再做一個一次過的工作,我們往後每一年都會向社會交代,我們的貧窮工作有甚麼成效。

  經扶貧委員會很多次的討論,甚至是爭拗之後,大體同意了的「貧窮線」,我們採納一個相對貧窮的概念。相對貧窮的概念其實在很多外國的經濟體系都有使用的,例如是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以至歐盟。所謂相對貧窮的概念就是用一個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個百分比來劃線。所以當整體經濟狀況好,收入增加時,大家可以期望到這條線會上升,我們亦期望到稍為在這條線以下人士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

  我們採納的相對貧窮用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百分之五十劃線,與在公民社會過往一段日子使用的大體上概念是相同的,譬如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以至樂施會一直都是沿用這種基礎,所以我們相信今日公布是會有一定的社會認受性。唯一的分別,就是因為非政府組織只能夠掌握到我們出版的數據,換句話說,他們是用我們每月進行和頒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得來的數據General Household Survey。但在這些數據中的收入其實已經包含了政府透過一些政策而轉移給一些家庭的收入,譬如是綜援金、學生補貼,為了要清晰去量度成效,大家都知道,很多時我們都有一個所謂「之前」和「之後」,這樣才能夠比較到某一種政策的成效。所以我們做這個相對貧窮劃線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是特別撇除稅項和福利轉移,即是說是在政府政策介入之前,假設特區政府甚麼扶貧工作都沒有做,香港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百分之五十就訂為這一條相對貧窮的「貧窮線」,但差別並不太大,我們也對比過社聯和樂施會的數字,大體上的差別並不太大,而往後我們都會用這個比較準確的方法來制訂香港的「貧窮線」。

  任何的方法都有它的局限性。我們制訂的「貧窮線」,甚至外國地方所制訂的「貧窮線」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最大的局限性就是我們只能夠使用一個單一指標--就是收入、住戶的收入,並沒有考慮到資產和負債。事實上,到今日為止,我們在香港亦不掌握,亦很難去搜集有關住戶資產的數據。因此,部分的貧窮人口,即是說他處於這條「貧窮線」之下的人口,他們未必一定是貧窮,如果他是屬於高資產,只不過是低收入的一個組群,所以或許會誇大了貧窮人口。

  第二,就是「貧窮線」是一個分析和量度的工具,如果大家記得我提剛才的三大功能,它本身並不是一條「扶貧線」,即是並不是說所有政府提供的援助都只是幫助線下的人,所以它並不是一條「扶貧線」,亦不應該直接與我們的社會援助計劃掛u。

  第三,由於是採用相對貧窮這個概念,當然我們永遠都會有貧窮人口。剛才行政長官所講的五個大原則中亦清楚指出,我們是沒有可能完全消滅貧富懸殊或者貧窮這個狀況。

  在討論中,雖然我說有整體的共識,但當然亦有一些少數的意見,所以我都很坦白向大家說,在委員會中有很少數的委員提出應該另訂一個較百分之五十為高的「貧窮線」就視之為「貧窮風險線」即是at risk poverty,或是額外再訂定一條基本生活保障線,但這些少數的意見暫時沒有被納入我們這一套的分析和數據中。

  這個是最重要的圖表,究竟香港的「貧窮線」按住戶人數劃分是多少呢?這方面我們一共做了四年的分析,由二○○九年至二○一二年,在二○一二年的「貧窮線」一人住戶是3,600元,二人是7,700元,三人11,500元,四人家庭是14,300元,五人家庭是14,800元,六人或以上的家庭是15,800元。

  大家會看到過去四年這條「貧窮線」都是處於一個上升的趨勢,這個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受惠於經濟的增長,就業理想,以及最重要的是法定最低工資在二○一一年推出。

  我看到好像有些朋友想記錄一些數字,這是不需要的,因為稍後在小休時,我們會把這一套投影片的硬件發放給大家,方便大家在下一節作交流和方便傳媒在稍後的記者會提問。

  或者有人會問這條「貧窮線」是否只升不跌呢?只要看回過去十年的數據就會發覺並不是的,起碼有兩段時間香港的住戶入息中位數是下跌的,包括在二○○三年,大家都明白當年是怎樣的經濟狀況,以及二○○九年的金融海嘯時,這幾條線都是呈一個下跌的趨勢。

  在怎樣計算貧窮人口方面,這是爭拗得最多的地方。當我們有了一條政府介入前的「貧窮線」,我們要做知道政府介入之後的情況如何,我們的貧窮人口會隨茯F府的政策介入而有所改變,究竟政府政策的介入,而可以直接幫助到貧窮人口的下降,是哪一些政府的介入呢?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課題。

  在這個圖表中,大家會看到,在左面的是今次我們納入所謂經過政府介入後而改善了的貧窮狀況的措施,當然是要除稅。但在今次的討論中,其實稅制和稅項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稅制是低和簡單,而且是有免稅額的,所以低收入的家庭其實很多都未必會有稅務的負擔。但是現金的轉移是相當多的,我們的福利政策,以今年的預算案是超過500億元,起碼大半是投放在現金的福利制度中,所以我們要加回給這些住戶,是政府轉移了給他們的恆常的現金,恆常即是說它已經是政策的一部分,並不是說這個月給,下個月不給或是一年只是給一次,這種一次過性質的現金補助。

  有很多例子,我只講一些重要的,包括社會保障金額中的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在與教育有關的學生資助,譬如車船津貼和書簿津貼,以至其他現金的社會福利。這樣加起來後就成為這個住戶的收入,然後再與這條「貧窮線」相比,我們就知道這個住戶究竟是在「貧窮線」之上,或者是在「貧窮線」之下。

  我們現在補充參考有兩類另外的政府措施,其實都有扶貧的成效,稍後大家會看到實際的數字,但是經過反覆的討論,大家都認為這兩類額外政府的工作或許不應該納入常規中,一個就是公共房屋、出租公屋。大家都知道,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和房屋這麼緊絀情況下,其實一個貧窮家庭或者一個低收入的家庭,他們配到公屋與他們配不到公屋或是正等候公屋,其實對於他們的生活水平有很大的分別。所以我們有一個方法把公共房屋這項福利,把它現金化是等於多少,我們會給這個數字大家看,以及給這個對於貧窮的效應予大家看,但就不會把它放入我們恆常對於貧窮人口的估算中。

  另一類是非恆常的現金項目,它都是以現金給一些家庭,是一個轉移,但它不是恆常政策的一部分,在過去五年,其實每一年我們政府都有做一些紓困的措施,包括公屋免租,或者是綜援、生果金,我們多出一個月份,以至電費補貼,都屬於這些非恆常的現金項目。

  在政策介入前後香港貧窮的人口,就在這張圖表看到,紅色的線就是假設政府甚麼工作都沒有做,所有香港家庭都沒有得到政府的援助,我們估算香港的貧窮人口在二○一二年達到131萬2千,貧窮率百分之十九點六,在過去四年,都是大致穩定的,數據並沒有很大的落差或者上升,在政府介入後只計算我剛才說在上一個圖表的左面──恆常的現金的介入之後,我們的貧窮人口大概減了29萬,下跌到二○一二年的101萬8千,或者稍後我都會用一個簡單102萬的四捨五入的數字同大家分析,而貧窮率由百分之十九點六下降到百分之十五點二,住戶的數目亦由54萬1千減到僅僅高於40萬,換句話說,仍然有40萬住戶、100萬多人口處於這條貧窮線之下。

  我剛才講過,兩個作為參考的介入的政策我們都會計數,都會讓大家看,但它不會是作為我們去估算貧窮人口的其中一個重要部分,因為如果這樣做,可能在委員會或社會上都有非常大的爭議,但它的效果是很明顯的。這堨[了一條綠色的點點線,就是如果我們將過去這四年一次過的現金補貼都計算,其實貧窮人口是下降的,下降的幅度亦不少。大家留意到在二○一一年下降的幅度是特別明顯的,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這個就是當年《財政預算案》6,000元的派發效應,但當然,6,000元不是只派窮人,所以我們只反映了在這些貧窮住戶中派發6,000元的效應,很多在貧窮線以上的人,當時亦受惠於6,000元。

  這個圖表就是公屋的效應,大家看到其實公屋的效應是非常非常之大。或者在這塈瓻僉眾皜挭嚏A我們用了所謂「機會成本」的方法去計算究竟公屋這資助如果用現金補貼,它等於多少呢﹖那就是將一個公共屋h的單位以其市值的租金去計算,然後將市值租金和家庭正在付出的實際租金相減,就是政府給的補貼,但我在這堭j調,公屋的市值租金和一般房屋的市值租金是不同的,是會低的,因為它只是一個公屋,所以例如簡陋些、沒有會所,諸如此類的因素都會考慮在內,但效應是非常之大,甚至實際的數字顯示,單單一個公屋的供應,對於貧窮率和貧窮人口的影響,已經等同於所有剛才講的所有的現金,所有的現金加起來對香港低收入家庭的影響或許跟公屋是一樣的,所以這突顯其實香港的提供公屋對於幫助我們的低收入家庭真的很重要,我亦希望這個數字對於張炳良局長現正進行的長遠房屋策略的諮詢,會加大一個動力、力度。

  再作一個簡單的撮要,二○一二年香港貧窮人口的住戶概況是中間那一行,40萬戶(102萬人),貧窮人口比率是百分之十五點二,每年總貧窮差距是148億元,甚麼叫「總貧窮差距」呢﹖就是假設我們想將所有現時102萬人口都拉去貧窮線(上)要用多少錢,就是這148億元,如果再將148億元分給每一戶,每一戶平均的貧窮差距是3,100元,這兩個數字都是重要的。其實往後評估,這些數字跟貧窮率、貧窮住戶、貧窮人口一樣重要,所以我相信在往後我們評估政策,這組數字將會是關鍵性的。

  接荈}始跟大家分析這102萬貧窮人口各方面的特徵,包括對社會的特徵、經濟特徵、住屋特徵和地區特徵。以社會特徵來計算,即是住戶的性質是甚麼,因為我們很多政策都是以住戶為單位的,所以這個分析是重要的,大家會看到綜援住戶仍然有10萬多戶在貧窮線以下,我們亦不會隱瞞這個數字,嘗試告訴大家綜援解決了所有貧窮的問題,因為以一個相對貧窮的概念,而綜援是一個基本需要,兩者有差別是可以理解的。長者住戶亦有12萬多,大家特別留意到有兒童的住戶是相當多的,而且他們多數處於住戶人數多,所以13萬7千多有兒童的住戶,堶惘野b百萬人、超過50萬人。新移民住戶相對不是太多,是31 700戶。

  按經濟特微來看,其實在貧窮人口中,失業的住戶是少的,因為香港今日其實是一個全民就業的情況,如果是健全的人士找到工作,他脫貧的機會是很高的。但剩餘下來的人士,其實差不多是一半一半的情況,有些非從事經濟的活動,有一些是在職住戶,這幾類的住戶我都會跟大家作進一步的分析。

  按年齡的組別,兒童有超過20萬,長者接近30萬,所以從香港整體年齡組別來說,可以說香港三個長者就有一個仍然處於貧窮線之下,香港十八歲以下的小朋友每五個有一個處於貧窮線之下,這兩個是我們需要時常記住的數字,在往後訂定我們的政策。

  按住屋特徵來講,很多已經其實受惠於公屋,所以有超過50萬人今日已經住在公屋,另外有13萬多住在居屋,而自置私樓的住戶亦不少,這個特徵是需要記住的,我們剛才講過有一個概念叫「收入少但資產豐厚」,所以有12萬多住戶、超過27萬人其實有自置物業,在今日香港的環境有一個自置物業都可以講是有相當資產。

  按區議會劃分都沒有甚麼驚喜,或者大家都知道,主要都是集中在頭四、五個區域,這堨H絕對人數去計算,但即使將當區的總人口,將之化為百分比來看都大體相近,唯獨可能深水黦|上升,成為一個比較貧窮的區,但大體上都是觀塘、元朗、葵青、黃大仙這些區域。

  再進一步跟大家分析這些數據堶惕畯戔o到一些甚麼觀察,因為這個都是很重要的。這個我剛才說了,在職住戶的貧窮率是遠遠低於失業住戶的,所以我們第一樣其實應該持續發展香港的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特別希望提升就業質素,即提供一些有質素的就業機會,讓我們的貧窮人口能夠透過就業去脫貧。但有一個不爭的事實,近日都有討論,就是法定最低工資。剛才我已經展示了法定最低工資的推出,真的有幫助到提升香港住戶的入息,但它本身只靠法定最低工資是不可以完全保證脫貧的,因為每一個家庭的組成和需要都很不同,亦要決定於這個去就業、拿到最低工資的人,他的就業情況、就業時數,所以即使在我們有恆常現金介入、即使是有在職、即使有最低工資的保障,我們的數字顯示,仍然有接近16萬戶是在貧窮線以下,或者我們稱之為「在職貧窮」,總人口高達53萬7千人,換句話說,大家都看到,他們的平均住戶人數是比較多的。

  第二就是在職貧窮住戶儘管是在職貧窮,但申領綜援的比例是低的。大家如果了解綜援制度,其實綜援制度不但只給失業,或者傷殘、老弱的人士,是有一個名為「低收入」類別,換句話說,你賺不夠在綜援系統堶掖ㄕ酗@定的補貼,但為甚麼這10多萬在職貧窮的住戶沒有申領綜援去補貼他們﹖當然有一個資格的問題,亦有一個自尊、或希望自力更生,這是令人鼓舞的。雖然我們不應停手不再去想扶貧的措施,但我時常都覺得香港人仍然有一種自力更生的精神。實際上由二○○三年十一月我離開社署到今日,綜援的數字持續地下降,特別是在失業的綜援,其實今日失業綜援的2萬多戶,比我離職時的5萬多戶,減了一半有多,所以這反映當就業情況理想,工資有一定有保障時,我們很多健全的市民、健全的人士,都樂意回復就業的情況。

  第三,事實上綜援這種現金介入幫助到不少家庭脫貧,大家看到剛才的數字,我們經過現金的介入,貧窮人口由54萬多戶變成40萬戶,不見了的14萬戶或者脫貧的14萬戶,有超過一半、有9萬戶是因為綜援而脫貧的,由於其他現金的脫貧就是5萬戶,但當然,綜援的效應對於個別的住戶的組成是有不同效應的。

  我再進一步和大家分析這40萬戶的貧窮住戶102萬人分為幾大類,向大家再介紹一下。在堶戚銴~說了,仍然有10萬戶多些是綜援住戶,即是儘管有了綜援的現金援助,他們仍然是在「貧窮線」之下。其他30萬多一點沒有領取綜援的住戶把它分為三大類,就是失業的住戶,但他們沒有領取綜援;在職貧窮的住戶,亦沒有申請綜援;以及超過14萬5千個沒有從事經濟活動的住戶,大部分都是長者。

  這個圖表我們是不會隱瞞的,我知道就算是隱瞞當去到立法會,張超雄議員也一定要看這個圖表,就是究竟今日的綜援系統與「貧窮線」是如何比較呢?又以住戶人數比較,大家都會看到,那條虛線就是今日平均綜援的金額,這個是平均的,而且沒有計及他可以保留的收入,當作他沒有收入,甚麼都沒有做時他能夠領取的平均綜援金額就是以一條虛線代表,所以你們會看到一人家庭和很大人數的家庭,六人或以上的家庭,其實他們正在領取的平均金額已經超過「貧窮線」,所以這些肯定是已經脫貧。但去到二、三、四、五人的家庭,是有一個距離,我們承認有這個距離的。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我們採用一個相對貧窮的概念劃線,而又採用一個基本需要來決定綜援的金額時,這種落差是無可避免的。究竟是否需要做事呢?這個當然是一個政策上需要再作研究、再作討論。

  但想指出,這10萬戶儘管是在「貧窮線」以下的貧窮家庭,其實很多房屋問題大致上都解決到,有八成是居住在公屋,一成是在居屋或是自置物業,所以相對於稍後我們去看在職貧窮,我們可能保護他們比較好一點。

  但大家有留意在這條「貧窮線」之下的綜援戶有超過三成是兒童和學生。所以如果政策的聚焦是社會流動,這一群7萬多的兒童和學生在綜援家庭是需要我們特別留意的。

  在非綜援貧窮住戶中,剛才說過了,失業的住戶是很少的,只是百分之四,而我們研究過他們的失業率是不足半年,所以對於這百分之四,萬多人來說,最重要、最有效的扶貧或是脫貧方法一定是就業,所以在我們的就業援助方面亦應該繼續去做有關的工作。

  至於另外兩類,第一類就是非從事經濟活動的,即是說長者、照顧者,或是兒童這方面。但特別在長者方面,大家如果看看他們居所的類別,或者這個在非從事經濟活動住戶,但以長者為主,很多已經在房屋方面有自置居所,百分之五十二有私樓的自置居所,百分之十八是居屋,換句話說,七成是有物業的、有資產的。這亦難怪當統計處去問這些非從事經濟活動,他們有沒有經濟需要時,得出來的有很大百分比的人士,大概超過六成說他們沒有經濟需要。

  至於又是屬於非從事經濟活動,又是長者、又是有經濟需要,其實由今年四月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是可以幫助他們的,每月2,200元。但這些數字由於是二○一二年的,是完全未反映長者生活津貼所帶來的扶貧效應,希望明年在同一個場合可以向大家介紹長者生活津貼投放了的那60多億元對於香港的長者貧窮情況如何。

  我特別關注這個圖表,就是這些非綜援的貧窮住戶,或我們稱為在職貧窮的住戶。相對於剛才的非經濟活躍住戶,他們的人數是多的,所以大家看到,三人或四人家庭佔百分之七十多,是三、四人。顯然易見,就是如果工作的人在這些家庭內只是平均一點一,即是在職人士平均只有一點一或是只得一個人工作,他們要支撐一個三、四人的家庭是比較困難,亦令到他們處於「貧窮線」之下。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類別中,特別在這類別中,亦是相當多兒童和學生,這些大的家庭負擔是一個值得政府特別關注。大家聽到這堨i能都會估計得到,未來我們的政策配套工作都會相當重視這一類別,這堭答50萬的人口。

  所有可以考慮的扶貧方向和策略,包括我剛才說的就業,我們怎樣能夠從政策的方向提供工作誘因,鼓勵有工作能力的人可以通過就業改善家庭生活水平。更大的課題當然是香港經濟多元化方面,怎樣可以為我們製造更多優質的就業。

  第二,就是正如行政長官所說,公共資源永遠都是有限的,所以善用有限的公共資源,是否應該聚焦在幫助最有需要的貧窮戶呢?如果按以上的分析,我們大膽說一句,目前最有需要的貧窮戶,或許不是在綜援戶,而是非綜援的在職貧窮戶,特別是有在學兒童和青年人。這些家庭有較高的貧窮風險,是需要我們加一把勁去幫助他們,令到這些家庭能夠有上游的動力,不會出現一個所謂跨代貧窮的情況。

  綜援家庭是否甚麼都不用做呢?不是的。如果剛才大家看看分析,儘管綜援已經有相當好的扶貧成效,但我們亦看到有一些地方是有改善的空間,特別是針對亦是提升在綜援家庭堛漕鉞ㄘM青年人的在學支援,其實我們都已經探討了一些措施。

  另外一方面,就是如何可以加強工作的誘因。所以最近關愛基金亦同意了會推出一個鼓勵綜援受助人的就業獎勵計劃,替他們儲蓄起他們多做工作而賺取的金錢,本來應該用來扣減綜援,我們會用一種方法把他們額外的收入儲蓄起來,然後在一段時間後給回這個家庭住戶。

  透過扶貧委員會和它轄下的專責小組作平台,我們相信除了在現金的援助,其實要真正協助貧窮住戶亦需要有非現金的介入,特別是一些弱勢社群。大家都知道,在剛才的數字,大家沒有看到特別針對少數族裔人士,但大家是不需要擔心,少數族裔人士在我們開展貧窮工作已經放在很優先方面。所以由蔡海偉先生領導的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我們聚焦地研究屬於少數族裔的貧窮人士的支援,特別在學習上的支援。

  另外,過去兩、三年,我們亦透過關愛基金做了很多扶貧的工作,現時我們面前要做的,就是怎樣把這些有成效的關愛基金項目把它們恆常化。恆常化後,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持的關愛基金項目,就會成為恆常的現金介入的措施,就會看到他們減貧的成效。

  我再次重複,「貧窮線」並不是一個「扶貧線」,原因是很簡單的,因為我們用了一個相對貧窮的概念,如果是設一個硬的指標,其實並不理想,尤其是在今日我們要注重整體的財政能力之下,必須要有一個彈性、靈活性去做一些更聚焦的工作,而事實上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朋友都同意,我們如果要幫香港的弱勢社群、低收入(人士),亦不應只幫「貧窮線」以下的人,而稍為高過「貧窮線」但仍然有貧窮風險的人士都值得我們幫,所以我們往後的工作,都是利用我們這些數據在整體公共財政許可之下調撥資源,來支援有需要的家庭,讓他們改善生活,鼓勵自力更生,亦會定期更新大家剛才看到的貧窮情況,讓公眾能監察到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工作的成效。

  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由今日開始,稍後下半部分的討論環節,我和行政長官會很小心聆聽大家的意見,以配合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編製的工作。而大家都聽過財政司司長說,資源的分配是按政策分配,所以做了好的政策,我相信財政司司長會在資源分配堶情A給我們很大的支持,所以在此呼籲各界在今日之後提交予我們你們看得到的扶貧建議。

  我簡單講講,今日我們發放的資料是完全沒有保留的,所有我們在這個工作堸答爾禤ぃ畯抭ㄦ|跟大家分享,我知道在座有很多研究的朋友、很多學者,我亦在此特別說,我很歡迎各位看了我們那一百幾十頁的貧窮情況報告,如果你看到有另一種分析更有利於我們了解香港的貧窮狀況和政策制訂,我本人和扶貧委員會和我的同事都很歡迎大家指出這些可以再進一步改善的工作,再次多謝大家很有耐性的聽了這個介紹,亦再次感激扶貧委員會的每一位委員在過去十個月給我們的支持。多謝大家。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