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首屆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主持首屆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高峰會),聽取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及轄下專責小組過去十個月的工作匯報,包括有關「貧窮線」的制訂及貧窮情況的分析結果,並就未來扶貧工作的方針及策略與出席者交流。

  是次高峰會邀請了具代表性的嘉賓出席,除委員會及轄下六個專責小組成員外,亦有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及代表不同服務使用者的組織及團體,超過五百人。主要官員亦有參與高峰會。

  高峰會的上半部分主要檢視了「貧窮線」的具體內容及二零一二年貧窮情況的分析,並進行委員會轄下三個專責小組的項目起動儀式。下半部分是討論環節,行政長官與出席者就扶貧策略和工作重點進行交流。

  制訂「貧窮線」是委員會首要工作之一。委員會自去年十二月起舉行多次會議,並於十個月內完成制訂「貧窮線」的工作。委員會考慮到「貧窮線」作為重要政策工具的三大功能(即了解貧窮情況、協助政策制訂及評估政策成效)和五個制訂原則(即易於量度、具國際可比性、足夠數據支持、具成本效益,和容易整理及解讀),最終同意採納相對貧窮概念,並以除稅及福利轉移前(即政府政策介入前)的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百分之50劃線。

  按住戶人數制訂的二零一二年「貧窮線」如下:

一人      3,600元
二人      7,700元
三人     11,500元
四人     14,300元
五人     14,800元
六人或以上  15,800元

  二零一二年貧窮情況的分析顯示,在政府政策介入前,香港的貧窮住戶為541 000戶,涉及1 312 000人,貧窮率為19.6%。政府各項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主要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高齡津貼和學生資助等措施),有效減低貧窮情況,貧窮住戶的數目降至403 000戶,涉及1 018 000人,貧窮率為15.2%。二零一二年貧窮情況的分析詳情載於由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經濟分析部及政府統計處於今日發表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政務司司長兼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指出,「貧窮線」作為分析工具有其局限,例如沒有計入資產,或會高估貧窮人口,因此「貧窮線」並不等於「扶貧線」。而且,「貧窮線」採用「相對貧窮」概念,因此在統計上貧窮人口永遠存在。

  計入恆常現金福利後仍在「貧窮線」下的40萬戶中,有    102 700戶為綜援住戶(235 600人)。餘下300 300個非綜援住戶(782 200人)按其經濟狀況分類,失業住戶為11 300戶(27 700人)、在職住戶為143 500戶(493 200人)和非從事經濟活動住戶為145 500戶(261 300人)。

  林鄭月娥表示,恆常現金政策中,以綜援的扶貧作用最明顯,成功幫助約9萬戶「脫貧」。至於約10萬戶在恆常現金介入後仍然處於「貧窮線」下的綜援住戶中,近八成為公屋住戶,另外約一成住在自置私樓或居屋,相信他們在住屋需要方面所面對的問題不大。反而其他非綜援貧窮住戶中約14萬在職貧窮住戶更需要優先關顧。這些住戶的人數多,超過八成為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家庭中在職人數少但需供養的成員較多,當中約三成為兒童及學生,撫養比率約為1:2,即一個人賺錢以負擔三個人的生活開支。更重要的是,在職成員約九成從事低技術工作,收入相對偏低。

  林鄭月娥續指,結合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扶貧理念及「貧窮線」的數據分析可見,就業是解決貧窮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她就未來的扶貧方向和策略提出三個建議:

(一)以提供工作誘因作為未來扶貧政策的大方向,鼓勵有工作能 力並樂於工作的在職貧窮人士通過就業改善家庭生活水平;

(二)善用有限的公共資源,聚焦幫助最有需要的在職貧窮住戶,特別是育有在學兒童/青年人的家庭有較高的貧窮風險。扶貧措施一方面以支援就業為基礎,同時亦要支援這些家庭的下一代向上流動,減低跨代貧窮的問題;及

(三)綜援具相當的扶貧成效,將來的優化措施可集中於提升綜援家庭兒童/青年人的在學支援和探討加強受助人的工作誘因。

  此外,行政長官在高峰會的上半部分主持了三個專責小組的項目儀式,包括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的成立典禮、「明日之星」計劃以及《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的啟動典禮,項目詳情如下:

(一)「社創基金」由獎券基金撥款五億元成立,其宗旨是希望透過「創新」及「跨界別合作」達致扶貧、防貧及防止社會孤立的效果,尤其是幫助有需要人士建立希望、自尊和提升自我價值。為建立有利於社會創新及創業精神的大環境,社創基金會先專注三大範疇:能力提升、創新計劃(以社會創新的方法達致扶貧、防貧及防止社會孤立效果的項目)、及支援社創基金順利運作的相關研究。社創基金並不會與其他現行的政府措施或基金的功能重疊,亦不會取代現有社企及私人參與者,而是希望可以互補,產生協同效應。社創基金專責小組正籌備在今年第四季以公開邀請方式委聘首批中介機構協助推展基金的工作,而申請者將不限於社會服務機構或非牟利機構。另外,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亦會開始探討一個關於食物援助的「旗艦」項目;

(二)「明日之星」計劃為社會參與專責小組推動的一項為期三年的扶貧活動,以來自基層家庭的青少年為目標,透過三個具體項目,提供職前支援和引導以及企業探訪和實習機會,藉此擴闊他們的眼光,啟發他們為自己訂立更清晰的人生目標,協助及鼓勵他們在社會逐步向上流動;並設有獎學金,獎勵積極面對逆境的基層學生。活動集合各大商會、專業團體、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賽馬會以及來自不同界別的機構及個人的支持和贊助,體現「民、商、官」三方合作的扶貧力量。三個項目將陸續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目標為在第一年推行時得到約500間機構的支持,讓7 000多名年青人受惠。香港賽馬會已為此計劃下的「上游方程式」項目撥款300萬元。其他商會及團體稍後亦會贊助此計劃;及

(三)《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主辦機構)聯合推出,旨在推動政府、公營和資助機構、非政府機構,以及私人集團/公司等,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認同並支持《約章》計劃。今天的啟動儀式有來自三十多個主要商會、僱主及管理協會、公用事業機構和主要公營及法定機構的代表參與,他們成為《約章》計劃的先導夥伴。主辦機構會開始透過先導伙伴及其他網絡和一系列宣傳活動,鼓勵僱主參加《約章》計劃,並於二○一四年舉辦大型《約章》計劃簽署儀式。《約章》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

  下半部分的高峰會由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各專責小組的正/副主席與出席者就扶貧策略和工作重點進行交流,來自各界的代表就如何處理香港的貧窮問題踴躍表達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貧窮線」的制訂,說明特區政府在解決貧窮問題方面的決心。他認為高峰會相當成功,於討論環節收集到不少甚具參考價值的意見,將會聯同政務司司長作仔細研究。

  與此同時,委員會會繼續擔當政府扶貧工作的重要政策平台,因應貧窮住戶的需要及社會上的意見,探討適切的措施及項目,扶助弱勢社群。

  高峰會上派發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貧窮線』的制定及貧窮情況的分析」投影片、委員會及其轄下專責小組的工作簡介及關愛基金專責小冊子已上載至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