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在香港舉行第四次聯席會議
******************************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召開第四次聯席會議,由「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及「策進會」董事長劉德勳共同主持。「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亦在會議上作開場發言。

  曾俊華表示:「經過兩會同仁多年來的努力,『港台兩會』已經成為兩地協商公共政策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港台兩會』會繼續發揮其獨特功能,推動兩地多範疇和多層次的合作和交流。」

  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中,雙方回顧了兩會過去一年在經貿、文化、旅遊、社會民生、城市管理、執法人員交流等合作範疇取得的成果,包括:

(一) 在經貿投資方面,兩地經貿部門今年六月舉行綜合性會談,就一系列經貿議題交換意見。此外,雙方出口信用保險機構剛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更有效協助港台企業做好風險管理及擴展兩地貿易。

(二) 在旅遊合作方面,雙方旅遊推廣機構宣布合作推動兩地郵輪旅遊發展,並將增設更多以香港為母港的香港、台灣航程。

(三) 在文化交流方面,港方在台北舉辦首屆「香港週」,向台灣民眾推介香港的藝術表演;第二屆「香港週」將於今年十一月底再次在台北舉行。

(四) 在城市管理方面,環境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首次率團到訪台灣,分別考察台北的環保設施和歷史建築,並參與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合辦的「城市交流論壇」。

(五) 在教育交流方面,雙方教育部門在過去一年已進行互訪。雙方學術資歷評審機構亦剛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相互了解,以推動兩地高等教育評鑑及評審的發展。與此同時,雙方高等院校分別積極招收台灣及香港學生,為兩地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途徑。

(六) 在執法人員交流方面,雙方警務、廉政、入境及懲教部門均進行了訪問,並建立聯絡機制。

  「協進會」和「策進會」是港台兩地公共政策交流合作的協商平台。雙方同意未來一年會繼續以務實和互惠的精神,透過兩會平台推動及深化港台之間多範疇的合作,讓港台關係向前邁進。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