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發表《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附圖)
**************************

下稿代禁毒常務委員會發出: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發表《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建議社會考慮引入「驗毒助康復計劃」,作為一項額外措施,盡早辨識吸毒者,轉介他們至社工或醫護人員,接受戒毒輔導和治療。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在記者會上說:「雖然吸毒情況近年已有改善,但考慮到吸毒越來越隱蔽化的情況,以及這種情況對吸毒者本身、他人及整體社會的重大及深遠的影響,禁毒常務委員會認為社會值得討論『驗毒助康復計劃』,作為一項額外的禁毒措施。」

  禁毒常務委員會建議公眾考慮參考現時打擊「毒駕」及「藥駕」的法例,賦權予經過受訓的執法人員,當有強烈的環境因素,合理懷疑某人曾吸毒,可要求有關人士驗毒。被驗到有吸毒的人,會獲轉介去接受輔導及治療。

  石丹理教授強調,「驗毒助康復計劃」的主要目的,並非是為檢控吸毒者。計劃是希望透過驗毒,及早辨識吸毒者,及時讓他們接受輔導及治療。

  他指出,吸毒隱蔽化情況日益嚴重,情況令人憂慮。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吸毒年期,或稱「毒齡」,大幅增長。二○一二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當中,一半已經吸毒超過四年,較二○○八年的數字上升超過一倍。

  石丹理教授說,長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對健康會造成嚴重甚至不能逆轉的損害。許多吸毒者求助動機低,他們往往誤以為能夠控制毒品,但不自覺反被毒品控制,並且上癮,直至身心嚴重受損才求助。

  石丹理教授表示,吸毒不只是個人的選擇,亦會對社會造成長期沉重的負擔,包括增加醫療和福利開支等,使社會整體生產力下跌。因此,及早辨識吸毒者並給予協助尤其重要。

  他指出,雖然吸毒在本港是違法行為,但現行法例並未賦權執法人員要求懷疑曾吸毒的人士提供尿液樣本,以確認曾否吸毒,以至未能轉介吸毒者接受輔導及治療。
  
  他說:「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們認為社會需要考慮『驗毒助康復計劃』,以助及早辨識吸毒者。」

  石丹理教授說,委員會明白「驗毒助康復計劃」牽涉人權及私隱等敏感議題,因此提出驗毒計劃必須有足夠保障人權的措施,以確保機制有足夠制衡和能夠回應外界對執法人員或會濫權的疑慮。

  他說,針對這點,諮詢文件會特別就如何啟動測試程序、如何保障個人權利、計劃的適用範圍及如何跟進被確認的吸毒者等議題,邀請公眾提出意見。

  石丹理教授強調,禁毒常務委員會對計劃持開放態度,沒有既定立場,社會共識是推展此計劃的先決條件。他鼓勵社會各界踴躍提出意見。

  他說:「公眾諮詢為期四個月。公眾諮詢期完結後,我們會綜合所收到的意見,並就未來路向提出建議,供政府考慮。」

  市民可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將意見及建議郵寄至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30樓禁毒常務委員會秘書處,或傳真至2810 1773,亦可電郵至consultation@acan.org.hk。

  委員會在諮詢期間亦會舉辦公眾論壇,收集市民意見。

  四場公眾論壇的詳情如下:

(一)十月四日(星期五)下午一時至二時三十分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二)十月八日(星期二)下午七時三十分至九時
新界上水龍運街2號北區大會堂演奏廳

(三)十月九日(星期三)下午七時三十分至九時
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2號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四)十月十七日(星期四)下午七時三十分至九時
新界元朗體育路9號元朗劇院演藝廳

  歡迎公眾出席公眾論壇。由於座位有限,名額會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諮詢文件和論壇詳情已上載於「驗毒助康復計劃」網址(www.nd.gov.hk/tc/acan/rdt.htm)。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同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聽取了本港二○一三年首半年的吸毒情況。委員得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改善,並表示欣慰。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比二○一二年同期均錄得跌幅。

  根據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三年首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由6,895人減少至6,192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更錄得29%跌幅(由1,037人減少至735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9%(由1,526人減少至1,231人);而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的吸毒者人數亦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4%(由581人減少至385人)。

  二○一三年首半年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的中位數,由二○一二年同期的3.7年,攀升至4.6年。

  在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中,海洛英和氯胺酮(俗稱「K仔」)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和危害精神毒品;而被呈報吸食海洛英和氯胺酮的人數則較二○一二年首半年分別下降了12%(由3,825人減少至3,380人)和13%(由1,917人減少至1,672人)。在氯胺酮吸食者中,24%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被呈報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81%)、「搖頭丸」(減少39%)、大麻(減少29%)、咳藥(減少21%)、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9%)、可卡因(減少6%)和「冰」(減少4%)。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