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伴你同行:香港巴士故事」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下午(九月二十四日)出席「伴你同行:香港巴士故事」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乃鵬)主席、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九巴合作籌劃的「伴你同行:巴士故事」展覽的開幕儀式。

  早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巴士便開始為香港市民提供服務,今年正是專營公共巴士服務香港80周年。巴士服務見證了香港不同時期的演變,不同型號的巴士,例如不少巴士迷鍾愛的「烏嘴狗」、「大水牛」,可以說是陪伴我們香港人一起成長,是我們珍惜的集體回憶。

  我知道今次展覽特別安排了一輛已有超過60年歷史的「烏嘴狗」丹拿A型古董雙層巴士展出,它是第一部在香港運作的雙層巴士,相信不只我,在座不少朋友看見這台大巴士,都會回憶起不少青b歲月的往事。

  隨茩輕銂懋|發展,巴士亦推陳出新,進化成為不同的設計和型號,繼續每天在路上服務市民。香港有九成人每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每天的總載客量高達1,200萬人次,當中巴士所佔的比例超過三成,達380萬人次。

  換言之,近乎每三個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便有一個坐巴士。與此同時,巴士業是勞工密集的服務行業,為本地勞工市場提供約18,000個職位。可見巴士服務與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的確是息息相關。

  今次的展覽,正好透過各式各樣的藏品、珍貴的文物及歷史圖片,讓我們重溫香港公共巴士服務的演變歷程,以及從巴士服務反映的社會生活和城市發展面貌。

  目前,本港共有五家專營巴士公司,它們合共營辦約560條路線,車隊數目約有5,700輛。當中九巴已經服務香港80年,除了是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營巴士公司之外,亦是全球最大型的私營公共巴士公司之一,是國際公共巴士業的領導者。

  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香港的巴士業基本上以商業原則運作,自負盈虧。但它們多年來不斷積極投入資源,提升硬件和軟件,為市民提供與時並進的服務。例如在環保方面,巴士公司自一九九二年起引進不同型號的歐盟環保巴士,預計在二○一五年超過四成巴士會為歐盟四型或以上。

  與此同時,巴士公司在其車隊安裝如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等裝置,有助減低排放,提高現役車輛在環保方面的表現。巴士公司亦將試用電動巴士及混能巴士;九巴更剛在兩星期前(九月九日)引進全港首輛電池驅動的巴士,提供載客服務。這無疑是香港公共交通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在加強照顧有需要的乘客方面,現時全港約七成巴士屬低地台設計。預計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左右,所有專營巴士在營運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均會採用低地台設計。此外,巴士公司亦已安裝巴士報站系統,為乘客,特別是視障及聽障人士,提供車站資料。

  展望未來,隨蚥K路網絡進一步的擴展以及營運成本進一步上升,專營巴士的營運預料會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我必須指出,雖然政府在公共交通政策方面以鐵路系統為骨幹,五條正在興建的新鐵路線在未來數年陸續落成後,可覆蓋全港七成地區,鐵路也只能夠提供四成多的公共交通服務,有三成多仍然須要透過專營巴士來滿足,所以巴士服務對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以至香港的未來發展,仍然擔當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於鐵路網絡未能直達的地區而言,專營巴士的服務更為重要。

  事實上,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與巴士公司正攜手採取更全面、更進取的模式重組巴士路線,以更好地配合乘客需求、改善巴士營運效率、減輕加價壓力、紓緩交通擠塞及減少路邊空氣污染,九巴就正與運輸署合作以「區域性模式」推動巴士路線重組,一方面從使用量嚴重偏低的路線中,調撥資源至需求較高的路線,另一方面則從轉乘路線組合、轉乘票價優惠,以及在轉乘站候車設施等方面優化轉乘安排,改善網絡效益之餘,亦令市民能夠得到更到位的服務。

  「區域性模式」重組現在正在北區分階段落實,當中的經驗及成效將會成為其他地區的重要參考及指標。我相信廣大市民、地區人士和各區區議會,會繼續從香港整體公共運輸及環保的長遠利益出發,支持巴士路線的重組。

  專營巴士服務80年的歷史和成就,是香港故事的重要部分。我非常感謝各專營巴士公司對香港發展的貢獻及對今次展覽的支持,也要感謝歷史博物館及九巴合力籌辦今次的展覽,帶我們走進時光隧道,開展一段奇妙的巴士旅程。最後,我祝願今次展覽順利舉行,巴士服務繼續健康發展。

  多謝各位!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