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峇里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

  曾俊華在會前與澳洲財長喬.霍基短暫交談,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合作。

  亞太經合組織財長今日舉行五節會議,討論多個課題,包括在當前的宏觀經濟情況下維持金融穩定和持續增長、加強貿易融資以推動貿易發展、增加基礎建設投資以促進長遠經濟發展,以及讓個人和中小企更容易獲得金融服務等。

  曾俊華在會上發言時說:「發達經濟體在調整貨幣政策時,應該謹慎控制調節力度、事前清晰公布,並顧及政策轉變對其他經濟體的影響,這是非常重要的。」

  他認為各經濟體應防範市場因出現過度波動而影響整體經濟。市場近期出現的顛簸,正是各經濟體需要注視的警號。

  曾俊華關注中小企在當前經濟環境下的融資能力。他介紹了香港特區政府協助中小企在商業借貸市場取得融資的措施。他認為在環球金融風暴期間,美元流動性一度大幅減低,令融資成本上升,一定程度上妨礙區內的貿易融資。

  曾俊華說:「貿易結算貨幣多元化,如多採用買賣其中一方的貨幣,有助減低這方面的風險。近年最顯著的發展,是國際貿易採用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的情況不斷增加。」

  會後,亞太經合組織財長通過《聯合聲明》。各財長認為環球經濟雖然有所改善,但風險仍在,增長有放緩的跡象。他們並關注經濟體過渡至正常貨幣政策時,會對資金流向和外匯市場帶來波動,同意需要繼續小心監察市場狀況。各財長也認同基建項目對區內發展的重要性,同意繼續討論公私營合作的融資模式。

  曾俊華傍晚與印尼財政部部長查迪夫.巴斯里會面。曾俊華恭賀印尼成功舉辦是次財長會議。雙方認為兩地經濟的互補性很強,同意探討人民幣合作和加強雙邊貿易。

  曾俊華明日(九月二十一日)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篠原尚之會面,下午啟程返港。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