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及良好勞資溝通締造雙贏(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勞工處舉辦的「友善僱傭挽良才 溝通參與締雙贏」研討會,呼籲僱主積極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加強與僱員溝通,締造勞資雙贏。

  張建宗指出,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能夠同時有利企業的運作和僱員的福祉,達致勞資雙贏的局面。他說:「面對競爭激烈的人力市場,僱主已經不能單靠金錢和福利吸引及挽留人才。企業應採取措施提高員工對工作和企業的參與感,強化他們對企業心理上的承諾,從而激勵他們的敬業態度。這些措施包括營造以人為本、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加強溝通機制,多讓員工參與決策並鼓勵他們發表意見;以及給予員工適當的機會和空間發揮等。」

  張建宗補充說:「勞工處致力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開明公正的人事管理措施,並重點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希望僱主能體貼員工,因應他們不同人生階段的家庭需要,設計妥善的措施。」這包括給予特別假期,如婚姻假、侍產假、恩恤假等;以及鼓勵僱主設立靈活和彈性的工作安排,並向僱員及其家人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壓力或情緒輔導服務、醫療保障、子女托管服務,舉辦給員工及其家庭成員參與的親子活動等。

  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鼓勵溝通和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方面,勞工處會繼續擔當促進者的角色,透過其涵蓋各行各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會、行業性三方小組等網絡,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多採納這些措施,並藉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推廣有關資訊及措施。

  近三百名僱主、人力資源管理從業員、工會及僱主協會的代表參加了研討會。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學系行政系主任司徒永富博士,向他們講解企業如何利用「以人為本」的管理之道,強化人才吸力和凝聚力。此外,醫院管理局新界東醫院聯網高級人力資源經理梁嘉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人力資源王婉芬及美國輝瑞科研製藥香港區總經理梁國強,亦在會中分享了企業實施員工參與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經驗。



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