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參與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附短片)
***************************

  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泛珠論壇)今日(九月九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與。

  行政長官在上午的高層論壇發表演說,總結香港過去九年在泛珠區域合作當中發揮的優勢和作用,特別是香港可為區域的發展引進資金、技術和人才,以及為泛珠區域搭建「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平台。對於區域未來的合作,行政長官強調香港可以擔當「超級連繫人」的角色,協助推動區域服務業的發展。他提出香港可以發揮「首席知識官」的功能,為泛珠服務業提供所需的國際資訊、聯繫和專業的配套服務;通過進一步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措施,促進區域的服務貿易;以及借助香港專業服務業人才的知識和經驗,推動區域的服務業界發展。

  行政長官下午出席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泛珠「9+2」行政首長在會議期間共同簽署了《貴州共識》(文本見附件),提出進一步深化泛珠新一輪合作的方向。行政長官在會議上就發揮香港體制和國際聯繫的優勢和作用,以及充分利用《安排》實施的機遇發表意見。會議並通過明年新一輪第十屆泛珠論壇沿用二○○四年首輪的模式,由粵港澳聯合承辦。

  行政長官在出席泛珠論壇期間,分別會見了貴州省、廣東省、四川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和福建省的領導,商討雙邊在商貿、金融服務、旅遊、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行政長官會見貴州省省委書記趙克志和省長陳敏爾時,感謝貴州省的熱情招待和細心安排,並談及兩地未來可以探索多個方面的合作空間。會見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朱小丹時,雙方對於進一步加強粵港合作,以及就明年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第十屆泛珠論壇交換了意見。會見四川省省長魏宏時,雙方提到川港在多個領域,包括醫療壎矷B教育、建築工程、旅遊、體育,以及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保育工作方面已建立良好合作基礎,並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地的多元化合作。會見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時,兩人同意利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平台,以及香港與東盟磋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機遇,加強泛珠區域與東盟交流合作。會見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時,兩人提及進一步互相推展《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和《安排》下的先行先試措施。

  行政長官將於晚上返回香港。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