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十周年 經濟成就喜人(附圖)
******************

  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的一項簽署,為香港與中國內地的貿易關係揭開新一頁。

  在前總理溫家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見證之下,《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簽署儀式在香港禮賓府隆重舉行。

  這項協議與別不同,國家不但超越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向香港開放內地市場,並且是第一份由一個城市與自己的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至今獨一無二。

  《安排》落實十年來,香港與內地之間開放貨物與服務貿易的最終目標快將實現。中央領導人已明確表示,到二○一五年年底,通過《安排》,基本實現香港與內地服務貿易自由化。

  八月二十九日簽署的《安排》《補充協議十》,是在開放之路上向前邁進一步。《安排》《補充協議十》共有73項服務貿易開放和便利貿易投資的措施。新措施由二○一四年一月一日開始生效,累計至《補充協議十》,在《安排》下共有403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

  事實上《安排》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系之間雙邊貿易的基石。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說:「《安排》協助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成為有秩控制開放進程的試驗場。」

  「在香港遇到經濟危機時,《安排》亦一再展示出它對香港的價值。」

  最明顯的危機可算是發生在簽署《安排》的同年。二○○三年「沙士」疫症爆發,造成近三百人死亡,使香港的經濟大受影響。

  《安排》下,提供優惠待遇進入內地18個服務領域,以及讓374項內地稅號涵蓋的香港貨品可以零關稅輸入內地。《安排》的適時落實為香港經濟注入動力。

  《安排》帶來最即時和顯著的效益,是放寬跨境旅遊限制。

  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安排》簽署後不到一個月,第一批內地遊客根據最新推出的「個人遊」計劃來到香港,無須參加旅行團或持有商務簽證。

  在計劃初期,只有廣東省四個城市的居民可以使用「個人遊」計劃到香港。香港店鋪很快再興旺起來,酒店入住率回升到「沙士」前水平,讓世界知道香港經濟回復正軌。

  「個人遊」計劃至今擴展到內地49個城市,總人口達2.7億。香港二○一二年接待了3 490萬內地旅客,其中根據「個人遊」訪港的內地旅客有2 310萬。

  袁莎妮說:「這些旅客幫助了零售店鋪、餐廳和小企業,創造的利潤和機會是十年前難以想像的。」

  《安排》的最大機遇在服務業。

  例如在金融服務業,自二○○九年以來,已有六家香港銀行根據《安排》在廣東開設「異地支行」。

  香港電影業從《安排》得到巨大好處,通過每年生產超過30部香港─內地合拍片,得以接觸內地的觀眾,當中更不乏內地的十大賣座片。

  不同範疇的企業,包括麵包店、律師行、物流公司、製藥公司等都已受惠於《安排》,到內地拓展業務。

  要特別指出,《安排》在不斷發展,十年來一直不斷擴大和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連繫。

  自從二○○四年一月一日落實以來,《安排》每年都簽署一份新的補充協議。

  於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簽署,並在二○一四年一月一日生效的「補充協議十」,使《安排》的開放措施增至403項。如今,所有符合《安排》「原產地標準」的貨物,都可以享受零關稅輸往內地。

  至二○一三年七月底,《安排》已讓香港企業節省了超過36億元(人民幣)、相當於5.95億美元的關稅。

  此外,《安排》並沒有限制資金來源,在香港經營的海外公司也可以享受《安排》的優惠。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香港投資推廣署,約有四分之一外國投資企業表示,《安排》是他們決定到香港發展的重要因素。

  投資推廣署的最新數字顯示,有7 250家外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落戶,創下最高紀錄。

  這些活動都有連鎖效應。到香港落戶的國際企業和知名環球品牌多了,它們利用香港的優越位置和旅遊吸引力,向數量巨大而多元化的消費者展示自己的產品和服務。

  《安排》並已成為香港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於一九九七年成功回歸祖國的標誌。

  一個城市與自己的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協議是前所未有的,它之所以能夠發生,是因為香港根據「一國兩制」是獨立的關稅區,而香港與中國都仍舊是世界貿易組織的獨立成員。

  《安排》的範疇在不斷擴大和演進,《安排》仍是中央政府所簽訂最優惠的自由貿易協議。

  《安排》是一條「雙向車道」,讓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落實「走向世界」戰略的平台,促進內地在區域及國際市場的發展。

  袁莎妮說:「在《安排》的框架下,亦吸引內地企業到香港投資。」

  單是二○一二年,就有1 938家內地企業獲批准到香港投資,金額超過465億美元。

  過去十年,《安排》取得不少成就。面對二○○三年和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安排》幫助香港走出低迷的經濟。事實證明,《安排》有效推動跨境貿易和投資,以及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貿易關係,是十年前人們難以想像的。

  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要繼續有效落實《安排》。

  他說:「落實CEPA及其後每年簽署的補充協議,不但令香港專業服務界闖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產業包括金融業、工商業及旅遊業等都同樣受惠,因此用好用盡CEPA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確實十分重要。」

  他說:「香港進一步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也是重要的。」

  梁振英宣布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成立一個新的聯合工作小組,重點協助在落實《安排》中遇到較多障礙的行業,解決它們在個別省市遇到的困難。

  香港與內地企業可以展望《補充協議十》下的新開放措施,相關措施將於二○一四年一月一日開始生效。《補充協議十》正朝二○一五年年底更全面更完善開放服務貿易邁進新一步,亦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下進一步加強兩地的經濟合作。

  根據《安排》的雙贏原則,香港與內地的企業在未來年頭裡,將繼續享有更多的經濟效益。


CEPA十年一覽
(截至二○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的統計數字,標明日期者除外)

* 在CEPA下共有403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
* 香港根據CEPA向超過2 700家服務供應商發出了證明書
* 批准「《安排》下的原產地證書」近十萬(99 843)張
* 截至二○一二年六月,4 400多名香港居民根據CEPA到內地設立了個體工商戶
* 所有符合CEPA「產地來源標準」的香港產品都能以零關稅進入內地
* 根據CEPA以零關稅輸入內地的商品總值超過524億港元(67億美元)
* CEPA為企業節省了超過36億元(人民幣)關稅(5.95億美元)
* 「個人遊」計劃涵蓋49個內地城市(總人口2.7億)
* 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底,到香港作「個人遊」的內地居民超過1.14億人次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