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CEPA 10年 粵港共贏」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CEPA 10年 粵港共贏」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楊(釗)會長、高(燕)副部長、招(玉芳)副省長、殷(曉靜)副主任、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出席今天這個「CEPA 10年 粵港共贏」論壇,跟大家一起回顧CEPA十年的發展歷程,以及為粵港兩地下一個階段發展和探討共贏方案進行討論。非常感謝中總安排這個這麼重要的論壇。

  二○○三年簽訂的CEPA是國家與香港各自所簽訂的第一份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到了今天,國家和香港已經分別與不同經濟體系簽訂多份自由貿易協議。然而,CEPA仍然是目前內地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定,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經濟發展給予的支持,可謂意義重大。

  CEPA的涵蓋範疇十分廣闊,包括三大部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開放措施以及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措施。同時,香港與內地也致力鼓勵兩地的專業人員進行資格互認。

  CEPA於二○○三年簽訂的時候,涵蓋273香港原產地貨品及18個服務業領域範疇。其後,內地與香港每年都會簽訂補充協議,進一步擴大CEPA涵蓋的範疇。到了今天,已經有1 770多種香港原產地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向香港服務提供者開放的服務領域已多達48個,為業界帶來很多的商機。

  CEPA的另一個亮點是包括多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先行先試措施,涉及多個服務領域,當中不少是香港重要產業,包括專業服務、旅遊、金融服務和運輸等。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表明,國家支持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繼續實施CEPA,以及支持廣東在對香港服務業中先行先試,更逐步將有關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相信廣東省這些措施對其他省市起了非常積極的示範作用。
 
  除了CEPA以外,在去年九月,粵港雙方更簽訂了共同推進粵港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合作協議。特區政府希望在十二五餘下的兩年多時間內,內地在服務業的廣度和深度兩方面都能進一步對香港開放市場,為香港業界拓展商機,促進兩地經濟融合及共同持續發展。兩地政府會繼續積極合作。我跟招玉芳省長也常常保持聯繫,爭取在二○一四年在粵港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個目標。

  CEPA不單為香港經濟創造有利條件,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同時為國內企業「引進來、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透過利用本港服務業(特別是專業服務)的國際經驗,協助內地企業提升企業管理,並走向國際化。

  行政長官多次強調我們要用好用足CEPA。今天的論壇,有不少來自商界的朋友,也有官方以及學界的代表出席。更難得是在中總的悉心安排下,今天參加論壇的朋友能夠一次過從主事的官員口中,了解香港與前海、橫琴和南沙,三個區域的合作商機,他們主講的分別是前海管理局局長張備、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牛敬和南沙區委常委董可。我相信他們的介紹,肯定給今天到來的朋友,起了很大的啟發作用。我衷心希望各位把握今天的機會,作深入的交流,為更好地利用CEPA勾畫出未來藍圖,從而達致粵港共贏。

  最後,我謹祝這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