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親王醫院回應一名中大醫學院心臟科醫生處理複雜介入治療程序的行政決定(只有中文)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傳媒查詢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暫停一名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心臟科醫生處理複雜介入治療程序的行政決定,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回覆如下:

  本院重申有關決定是以病人安全為大前提,亦會盡力確保事件處理符合公平及公義原則。

  今年一月,院方接獲全體專責處理心臟介入程序的醫生,包括本院醫生及中大醫學院教職員投訴,對一名中大醫學院心臟科醫生處理心臟介入程序的技術水平及臨床手法安全性表示質疑,當中包括多宗涉及複雜及採用新技術介入程序的病人個案。

  個案資料顯示,有關個案出現原可避免的重大併發症,需要心臟外科醫生介入及深切治療部緊急支援,原因可能是進行有關程序的醫生就技術掌握、手術中團隊合作、病人風險評估各方面出現問題。

  院方亦同時注意到內科部門二○一二年年底曾對冠心病介入性治療程序術後18至24個月治療成效進行臨床審核,結果顯示相對另一名主理同類型手術的醫生,同一醫生主治的個案出現明顯較多復發及併發症。該醫生處理的個案並不涉及高危因素,如病人患有急性心肌梗塞或心源性休克。

  院方聯同大學醫學院審慎研究投訴涉及的病人個案報告後,於今年二月一日與該醫生會面。考慮到即使資深醫生亦未必可以短時間內掌握最新的醫療技術,建議他接受技術深造培訓,並於培訓後一段時間於督導下進行有關程序。如該醫生對此安排有異議,院方為公平起見,會安排成立獨立委員會,審視有關臨床審核數據及病人個案,以考慮跟進方案。

  院方及大學醫學院亦同時知會該醫生,基於病人安全考慮,院方決定由今年二月起,安排他暫停處理複雜介入治療程序。該醫生對建議並無確切回應。

  院方於三月開始籌劃成立包括本地及海外獨立專家的專責委員會,深入稽核有關病人個案的治療過程,以確保本院提供的高風險心臟治療合符專業水平;並同時成立另一獨立委員會,專責覆檢前述部門內部稽核的方法及準確性。

  複雜介入治療程序涉及病人生命安全,院方必須慎重處理有關報告。委任院外獨立專家是希望確保程序的公正公義;暫停該醫生處理複雜介入治療程序的行政決定完全基於病人安全考慮,不涉任何內部人事糾紛。

  該醫生於本院的職務安排屬榮譽委任性質。院方聯同大學醫學院將參考委員會調查結果及跟進建議,處理其後委任安排。

  專家委員會於五月正式開展工作。有關覆檢部門內部稽核方法及準確性的專責委員會工作接近完成。

  該醫生至今仍未就委員會秘書處邀請,確定出席稽核有關病人個案的委員會會議日期。院方明白事件對有關醫生以至醫院的心臟科團隊造成困擾,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合作,盡快處理事件,完成有關的稽核和調查工作。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