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外回收受鉛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就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香港製藥廠於八月一日回收一款受鉛污染的註冊中成藥的其中一批次,壎芵p今日(八月十二日)再指令香港製藥廠從市面回收一批次(批次編號:PD12C3)的中成藥【松山牌】白鳳丸(每盒六丸裝及每盒十二丸裝)(註冊編號:HKP-12577),因為該中成藥的含鉛量同樣超出限量。

  政府化驗所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壎芵p於八月一日調查香港製藥廠期間抽取的二十五個中成藥樣本,其中兩個樣本(即上述中成藥的兩種包裝)的含鉛量為上限的約2.3倍,故此指令回收。

  壎芵p發言人表示:「壎芵p初步調查顯示,上述中成藥由香港製藥廠在本地生產。香港製藥廠已設立電話熱線(2524 6188)供市民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根據產品標籤,該中成藥用於舒緩經期不適。發言人解釋,成年人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及身體器官包括關節、腦部及腎臟等受損。壎芵p至今沒有接獲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巿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藥。如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處理。



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