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第十二次會議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今日(八月六日)在廣州舉行第十二次會議。專責小組同意繼續深化及積極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合作,推動兩地知識產權貿易的發展。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合作計劃包括:

* 積極推動及發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
* 為兩地企業舉辦知識產權研討會和交流活動;
* 舉辦展會知識產權保護培訓班;以及
* 為兩地執法人員舉辦知識產權專題活動。

  在會議上,雙方代表分別匯報兩地在知識產權合作的最新進展及總結過去一年完成的項目,包括「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繼續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和組織粵港知識產權相關民間機構交流項目等。

  此外,粵港兩地執法部門去年繼續緊密合作,進一步完善粵港知識產權案件協作處理機制,並加強打擊跨境網絡侵權的執法合作。

  知識產權署署長張錦輝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香港與廣東省關係密切,更在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這有力的框架下,使兩地知識產權相關單位有充分的合作機會,並成功融合兩地優勢,令粵港有巨大潛力共同發展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樞紐。我們未來會繼續深化粵港在知識產權上的合作,推動兩地知識產權貿易的發展。」

  擔任廣東省代表團團長的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陶凱元說︰「下一階段,粵港雙方將結合新的發展形勢,以知識產權貿易為重點,以鞏固合作成果、提升合作層次、拓展合作領域、發揮輻射帶動為目標,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廣東省代表團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率領,代表包括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廣東省版權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官員。香港代表團則由知識產權署署長帶領,代表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香港海關的官員。



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