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十月推行「廣東計劃」明日開始接受申請(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將於十月一日正式推行「廣東計劃」,並由明日(八月一日)起開始接受申請,以便長者有充足的時間提交申請。

  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推出「廣東計劃」,是讓選擇移居廣東並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亦可以領取高齡津貼。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長者可獲發每月1,135元的高齡津貼。津貼金額將會根據既定機制,每年作出調整。

  在「廣東計劃」推行首年(即本年十月一日至明年九月三十日),社署會作出一次性特別安排,容許已符合其他申請資格並在緊接提出申請日期前已連續在廣東居住一年(在該年內有56天的寬限期)的申請人,無須符合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亦可受惠於計劃。

  社署發言人表示:「為了讓受惠人或其親友知悉計劃詳情,社署會由明日開始,在電子媒體播放政府宣傳電視短片及電台聲帶,以及在跨境巴士上播放宣傳短片。此外,社署亦會設立『廣東計劃』網頁,上載計劃的申請資格、申請手續、申請表格及常見問題等有關資料,以及透過專設的『廣東計劃』查詢熱線,回答公眾人士的查詢。」

  社署亦特別在上水設立辦事處,專門處理「廣東計劃」的申請。辦事處由明日開始投入運作。

  發言人提醒申請人:「想參與『廣東計劃』的長者,無需急於前往專設的社會保障辦事處提出申請,只需先填妥『廣東計劃申請表』,連同有關的證明文件副本及兩張近照寄回上水龍琛路39號上水廣場21樓2110-2111室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便可。當社署接到申請表後,會透過預約安排,邀請申請人到辦事處親身會面及完成申請手續。

  長者只要在本年十月一日或之前向社署提交申請,無論申請在何時獲批,只要申請人在本年十月一日或之前已符合所有領取資格,均可領取由十月一日起開始計算的津貼金額。」

  此外,社署已委任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為「廣東計劃」的代理機構,負責進行個案覆檢;協助一些基於健康理由未能回港辦理申請手續的申請人完成申請;以及處理「廣東計劃」受惠人對計劃所提出的查詢等。

  「廣東計劃」的申請表格及申請指引,可從社署「廣東計劃」網頁下載,或到各區社會保障辦事處及在廣東省多個指定地點,包括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在廣東的多個辦事處索取。申請人亦可透過電話或郵寄方式向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索取。

  如有查詢,請瀏覽社署「廣東計劃」網頁(網址:www.swd.gov.hk/gds)或從八月一日開始致電「廣東計劃」查詢熱線,電話:3105 3266。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