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安老按揭計劃借款人使用持久授權書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為致力優化安老按揭計劃的操作安排,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昨日(七月二十八日)舉行講座,旨在推動安老按揭計劃的借款人使用持久授權書。此講座向執業律師及醫生講解就《持久授權書條例》訂立持久授權書,以及按《精神健康條例》第二部分向法院申請命令(第二部分命令)的法例及醫務安排要求。當安老按揭計劃的現有借款人及申請人面對日後一旦喪失精神上行為能力的情況下,可考慮有關途徑作出適當的安排。

  是次講座有超過二百名執業律師及醫生出席,並邀得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及香港律師會安老按揭計劃委員會的代表擔任演講嘉賓,就有關範疇分享專業意見。

  按揭證券公司將鼓勵現有借款人及申請人訂立持久授權書,選擇一位或以上被授權人,在他們日後一旦喪失精神上行為能力時,讓被授權人能夠為他們繼續處理他們的安老按揭貸款。至於已被確認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士,則可透過第二部分命令,協助其申請安老按揭。而未有事先訂立持久授權書的借款人,若日後一旦喪失精神上行為能力時,也可透過第二部分命令,申請變更其安老按揭貸款之條款。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李令翔表示:「現時愈來愈多退休人士視安老按揭為退休計劃的一部分。為釋除安老按揭借款人,對一旦喪失精神上行為能力時無法管理其貸款的疑慮,持久授權書正好讓被授權人為借款人繼續管理其貸款,例如簽署《借款人之年度聲明》、申請一筆過貸款,或於樓價上升時將安老按揭物業加按,以獲取較高的每月年金。」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前院長及外務委員會主席蔡惠宏醫生表示:「香港家庭醫學學院致力培訓家庭醫生及推廣家庭醫學,以提升香港人的健康和生活質素。香港人口老化,安老按揭能為年長病人提供一個選擇,讓他們善用自己的資源提高生活質素。」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長林翠華教授表示:「持久授權書和第二部分命令是有效的法律工具,協助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管理其資產和物業。安老按揭計劃讓年長業主在晚年時能善用自己的資產,並在原有物業居家安老。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鼓勵使用有關的法律工具,以保障有需要人士的權益。」

  香港律師會安老按揭計劃委員會主席馬華潤律師表示:「安老按揭計劃別具意義,為年長業主提供更多選擇,以迎合他們對資產管理的不同需求。當面對更多選擇時,年長業主必須清楚了解有關選擇的詳情及影響。我很高興見到律師對安老按揭計劃輔導工作的支持和付出。」

  如有查詢,請致電安老按揭計劃熱線2536 0136。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