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本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有關丙烯q胺的結果(附短片)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第六份報告,評估香港市民從膳食中攝取丙烯q胺的分量。研究結果顯示,若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新西蘭及內地)比較,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丙烯q胺的分量較低;然而,根據估計攝入量而計算丙烯q胺對港人健康構成的影響的風險評估顯示,問題值得關注。

  丙烯q胺是一種用來製造聚丙烯q胺的工業化學物。但近年的研究發現,食物經高溫處理或烹煮,食物內的游離天門冬q胺與還原糖產生反應,形成丙烯q胺。

  中心發言人說:「該種化學物為基因致癌物質,被認為對實驗動物會產生神經系統毒性作用,並且會影響生殖和發育。然而,流行病學研究未能提供一致的證據,證明人體從膳食中攝入丙烯q胺的水平與癌症發病率呈正相關。」

  他指出中心過往曾進行多次有關食物中丙烯q胺的研究,主要針對已知丙烯q胺含量高的食物。二○一○年的一項風險研究中,亦發現本港市民從膳食中攝入丙烯q胺的分量可能會影響健康,值得關注。因此,中心在進行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時,再次全面評估了從膳食攝入丙烯q胺的分量。

  是次研究共分析了一百三十三種食物(當中並不包括十七種屬水果組別的食物)的丙烯q胺含量。

  結果顯示在食物組別中,「零食食品」組別的丙烯q胺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每公斤六百八十微克),其次是「蔬菜及蔬菜製品」(平均含量為每公斤五十三微克)和「豆類、堅果和種子及其製品」(平均含量為每公斤四十微克)。大部分「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的樣本(百分之九十五),以及所有「蛋及蛋類製品」和「酒精飲品」的樣本,均檢測不到丙烯q胺。

  而在各種食物中,薯片的丙烯q胺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每公斤六百八十微克),其次是炸薯(平均含量為每公斤三百九十微克)和翠玉瓜(平均含量為每公斤三百六十微克)。

  攝入量一般的本港市民每日從膳食攝入丙烯q胺的分量為每公斤體重零點二一微克,攝入量高的市民則為零點五四微克,兩者的暴露限值均遠低於10 000(攝入量一般的市民為847至1459,攝入量高的市民則為334至576)。以基因致癌物質來說,這些暴露限值的數值偏低,表示可能會影響人體健康,值得關注。暴露限值是一個商數,計算方法是把某種物質誘發動物腫瘤發病率增加百分之十的基準劑量可信限下限除以市民從食物攝入該物質的估計分量。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壎芠梒期p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用以評估丙烯q胺對人體健康構成的風險,以基因致癌物質來說,當暴露限值低於10 000,顯示對公眾健康的影響值得關注。暴露限值越低,對公眾健康值得關注的程度越大。

  就是次研究的結果,不同烹調方法對蔬菜中產生的丙烯q胺含量的影響特別值得注意。

  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市民從膳食中攝入丙烯q胺的主要來源是「蔬菜及蔬菜製品」,而其中大部分來自炒菜,佔總攝入量百分之44.9,當中包括菜心、蕹菜(或稱通菜)、翠玉瓜和洋b。部分炒菜的丙烯q胺含量較低,包括莧菜、西洋菜、菠菜和唐生菜;生吃、水煮或蒸的蔬菜如西生菜、青瓜和節瓜等甚至未有檢測到丙烯q胺。

  考慮到炒菜時,丙烯q胺的產生受多個因素影響,例如食物中天門冬q胺和還原糖的含量,以及烹煮食物的溫度和時間,中心進一步探討炒菜時加入食油與否,以及不同烹煮的條件,對炒菜產生丙烯q胺的影響。研究亦檢測食肆炒菜樣本的丙烯q胺含量。

  有關實驗結果顯示,炒菜時溫度越高、時間越長,產生的丙烯q胺會越多。另外,食肆的炒菜樣本中,丙烯q胺的含量亦較低,估計是食肆普遍會在炒菜前先灼菜,減低了丙烯q胺的形成。不過,研究結果並未發現炒菜時加入食油與否對炒菜產生丙烯q胺的明顯關聯。

  由於上述實驗和食肆抽取的炒菜樣本檢出的丙烯q胺含量,均低於總膳食研究的同類樣本,中心認為該研究可能高估了市民從炒菜攝入丙烯q胺的分量,此外,亦有許多變數可影響丙烯q胺的形成,例如,批次、食品成分(例如還原糖和氨基酸的含量)和加工條件(例如烹調溫度和時間)等方面的差異。
  
  發言人重申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每天應進食最少三份蔬菜,不應進食過量薯片和炸薯等煎炸食物。為減低食物中的丙烯q胺含量,市民應避免烹煮食物時間過長或溫度過高。就煎炸食物而言,市民應避免以過高油溫長時間烹煮,並避免進食燒焦或顏色過深的食物。

  為減低從蔬菜攝入丙烯q胺的分量,市民可考慮在炒菜前先灼菜,或以水煮或蒸的方法來烹煮蔬菜。再者,部分蔬菜可在清洗後生吃。

  發言人亦建議食物業界應設法減低食物的丙烯q胺含量。中心已更新了二○一一年發表的「減低食品中丙烯q胺的業界指引」,讓食物業界在選取原材料和制訂食譜及食品加工方法時,可參考有關指引,設法減低食物中丙烯q胺的含量,以馬鈴薯製品為例(包括薯條、薯片等),業界可考慮選用還原糖含量低的品種,並適當控制烹煮時間及溫度,避免過度烹煮食物。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於二○一○年三月展開,整項研究將於二○一四年完成。今次報告為該系列的第六份,首五份報告(有關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無機砷、多溴聯苯醚、除害劑殘餘及金屬污染物)已經公布。

  總膳食研究評估整體市民和不同人口組別,從膳食攝入各種選定物質(包括污染物和營養素)的分量,從而估計攝入該等物質對健康帶來的風險。研究聚焦於本港市民的整體飲食情況,而非個別食品。

  研究是根據市民食物消費模式選出一百五十種食物,並檢測在這些食物中殘餘除害劑、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金屬污染物、黴菌毒素、主要營養素及元素等一百三十多種物質的含量,再結合食物消費量的數據,從而估計市民從膳食攝入各種選定物質的分量。

  有關丙烯q胺的報告全文已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其他物質的研究結果將分期公布。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