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工時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

下稿代標準工時委員會發出:

  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四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會上,委員聽取政府有關部門就《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所載工時統計數據的進一步講解,並討論及通過委員會未來的工作計劃。

  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在會後表示:「委員就未來工作計劃進行了坦率和具建設性的交流。為推進社會各界就各工時議題進行深入、知情及客觀的討論,致力在委員會任期內建立共識及釐定未來路向,委員會會從四個主要範疇開展及進行工作,即:(i)加深社會對工時議題的認識;(ii)收集相關資料,包括更詳盡的工時統計數據,以及進一步研究其他地方的工時制度;(iii)根據適用於工時制度的『一籃子考慮因素』進行以數據為依歸的討論;以及(iv)推動公眾參與和建立社會共識。」

  梁智鴻醫生說:「由於工時議題的複雜及爭議性,委員同意委託研究顧問在二○一四年進行專題工時統計調查,以數據為依歸進行客觀討論及探討不同的政策方案,並進行兩階段的公眾參與和諮詢。」

  梁智鴻醫生說:「委員會亦同意分別就『工時諮詢』及『工時研究』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工時諮詢小組』由委員吳秋北先生出任召集人,負責探討及擬定公眾諮詢的形式及安排。由委員劉展灝先生出任召集人的『工時研究小組』負責擬定工時統計調查和『一籃子考慮因素』。工作小組的建議會提交給委員會考慮及討論。」

  梁智鴻醫生表示:「工時議題對整體勞工市場、人力需求、僱傭關係、工作文化、營商環境、經濟發展以及企業競爭力等不同方面會帶來廣泛和深遠的影響。我歡迎社會各界透過委員會這個平台積極表達意見,共同為這議題探討及釐定適合本港情況和未來發展的政策方案。」

  委員會由主席及二十三位成員組成,包括十二位現任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僱主及僱員代表,其餘十一位委員,分別各一位來自勞工界及工商界,以及分別各三位來自學術界、社會各界以及政府。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