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旺角大球場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旺角大球場是舉辦本地高水平足球賽事及其他活動的主要場地。該球場在二○一一年十月完成為期二十四個月的改善工程後重開,但有不少市民及球迷向本人投訴,該球場的上蓋未能發揮應有作用,包括不能有效遮擋太陽及雨水,以及雨水會從上蓋流到觀眾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旺角大球場的改善工程的實際開支為何;當局在審批重建該球場的觀眾看台及加建上蓋的工程設計時,有否評估會否出現上述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收到市民就上述問題作出的投訴或查詢;如有,當局向投訴人所作答覆的詳情為何;當局如何跟進該等問題及作出補救;如不會作出補救,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旺角大球場(球場)於二○○九年九月起關閉二十四個月進行改善工程,工程範圍包括︰重建設有獨立座位的觀眾看台並於南北看台加設開放式上蓋;把小食亭、辦事處、貯物室、運動員更衣室、洗手間和其他附屬設施重置於觀眾看台下;重置貴賓席、貴賓室、廣播系統和入口廣場;重建外牆圍欄;以及遷移停車位等。重建工程費用約港幣兩億七千五百五十萬元。球場在工程完成後於二○一一年十月重新開放。

  球場在改善工程前,四邊的看台都沒有設置上蓋。由於該球場是一個戶外的設施,並位處人口稠密的市中心,在為球場加建上蓋時,除了要達到一定的遮蓋效果外,還要考慮鄰近花墟道的環境和建築物規模和限制,盡量減低因加建上蓋而影響附近住宅的景觀。在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後,最終採納了在南、北兩邊看台以拉索式的帳蓬加建開放式上蓋。此設計除了能夠為觀眾提供適度遮蓋之外,亦有助場地通風,在外觀上亦較輕盈,故能減低對鄰近住宅在視覺上的阻礙和影響。除實用性外,亦能與周圍環境融合。

  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已盡量擴大上蓋的覆蓋範圍並向球場方向延伸,以增加上蓋對看台的遮蓋能力。但由於上蓋並非全覆蓋式的屋頂設計,很難完全避免大風雨時雨水被吹到部份看台。其他地方設有類似開放式上蓋設計的戶外球場亦有相同的情況。

(二)球場於二○一一年十月重開以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曾於二○一二年收到一宗有關看台雨水倒流的投訴。康文署已聯同建築署商討可行的改善工作。建築署已於去年首先在容納人數較多的南看台上蓋加設多個額外的雨水收集盤,以減少雨水直接倒流到看台的機會,雨水倒流的情況已得到改善。康文署及建築署現正根據此經驗,為北看台研究可行的改善措施。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