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建議清單公眾諮詢今日展開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宣布,該署由即日(七月十日)起,就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擬備的建議清單進行公眾諮詢,諮詢為期四個月至十一月九日。

  發言人稱,康文署於二○○九年八月委聘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進行全港性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以蒐集研究數據,用以編製本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經過三年多的時間,整項普查計劃已經完成。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二○○三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公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五方面:(一)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包括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二)表演藝術;(三)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四)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以及(五)傳統手工藝。

  普查工作小組就七百多個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個案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實地考察。根據普查的調查結果,以及參考由本地學者、專家和社區人士組成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的專業意見,擬備了一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建議清單,共包括四百七十七個項目,供當局參考。

  發言人表示,《公約》亦訂明,各締約國應在社區、群體和相關非政府組織的參與下,確認和確定境內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編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因此,康文署現就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建議清單進行公眾諮詢,並會派員出席多個地區組織,包括十八區區議會和鄉議局的會議/簡介會,亦會印發單張,以及把草擬清單上載到康文署轄下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網站,並提供意見表,方便社區人士對建議清單發表意見,一同參與編製清單的工作。

  發言人補充,公眾諮詢結束後,當局會整理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並就此再次徵詢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的意見。預計有關的諮詢工作將於二○一四年年初完成,隨後將可公布本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建議清單現已上載到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cultural/survey.aspx),供市民參考。意見表亦可於該網頁下載,歡迎公眾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九日或之前填妥意見表,寄交新界沙田文林路1號香港文化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組,或以傳真(傳真號碼:(852)2180 8222)或電郵(電郵地址:kaylam@lcsd.gov.hk)方式提交。

  如有查詢,請致電2180 8188,與香港文化博物館聯絡。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