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長者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k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壎芵p於一九九八年成立長者健康服務,在全港18個區議會分區各設一間長者健康中心(健康中心),以加強為長者提供的基層健康服務,提高他們的自我照顧能力,以及鼓勵他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不少長者並不認識健康中心提供的服務,而有意登記成為健康中心會員的長者,現時需要輪候一年以上,才會獲得首次的健康評估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現時以甚麼方式向長者推廣健康中心的服務;有否檢討該等推廣工作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各間健康中心的會員人數及其佔有關地區內符合會員資格的長者人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長者輪候成為各間健康中心的會員的平均時間分別為何;

(三)最近有否檢討健康中心的服務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隨茠曭怳H口增加,政府有否考慮增加健康中心的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壎芵p轄下的長者健康服務在一九九八年成立,由18間長者健康中心及18支長者健康外展隊伍組成,目的是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護理服務,特別是預防疾病的醫護服務。長者健康中心為65歲及以上的長者會員提供綜合健康服務,包括健康評估、治療及健康教育,中心亦會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工作坊等,以加強長者對疾病預防及促進個人健康的知識;而會員的家人及非會員長者亦可參加健康講座。就李議員提出的四部分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長者健康服務在過去數年通過不同渠道,包括新聞發布、互聯網網頁、電視及電台訪問,及製作各類健康教材,如視像光碟及書籍等,加強公眾對長者健康的關注。

  由於長者健康中心服務費用低廉,資助成分甚高,因此出現龐大需求。而且長者健康中心大部分舊會員均繼續申請成為會員,會員流轉量不高,故此每年可提供給新會員的名額有限。在二○一三年五月底,全港約有13 700名長者輪候登記成為新會員,平均輪候時間為15.8個月。我們在現階段未有進一步推廣長者健康中心的計劃。

(二)現時各區長者健康中心登記成為會員的人數、登記會員人數佔該區65歲及以上人口的百分比與及輪候成為新會員的時間中位數可參看附件。

(三)我們通過登記和人次統計數字以及專責研究,定期監察長者健康中心的表現。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非常滿意所提供的服務,再次登記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四)除長者健康中心外,社區內還有多個基層醫護服務提供者,包括壎芵p的其他服務單位、醫院管理局、非政府組織、私家醫生,以及其他私營醫護服務提供者。政府亦與私營界別及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以下專為長者而設的計劃:

(i)由二○○九年一月起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計劃,資助70歲或以上長者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我們已於今年一月把醫療券金額倍增至1,000元,並於明年把計劃轉為經常性的長者支援計劃;

(ii)在二○○九年十月推出的長者疫苗資助計劃,資助65歲或以上的長者到私家醫生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iii)由二○一一年四月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的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通過外展服務,為安老院舍或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提供基礎牙科護理;以及

(iv)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推行長者健康評估試驗計劃,資助70歲或以上長者到私營界別接受健康評估服務。這項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將在今年年中推出,預料可惠及10 000名長者。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