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支援在職貧窮戶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出版的《2012年上半年貧窮數據》顯示,二○一二年上半年在職貧窮戶的數目高達20萬,比二○一一年增加了1.5萬戶,反映在職貧窮問題惡化中。據悉,很多海外國家或地區均有支援低收入戶的措施。例如,台灣政府按貧窮戶的收入水平向他們提供不同金額的生活補貼,而有兒童成員的低收入戶會獲得較高的補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現時有何專門支援在職貧窮戶的措施,有否檢討該等措施的成效及受惠人數,以及會如何作出改善;

(二)政府為何不仿效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做法,向低收入戶提供生活補貼;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在現有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以外,改善第二層的安全網,包括將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下的津貼改為直接向低收入戶提供的生活補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法定最低工資於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運作暢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持續見到顯著的改善。根據最新數字,在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期間,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了百分之八點七(扣除通脹後仍有百分之四的增長),而整體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只溫和上升百分之一點九。法定最低工資已於今年五月一日由28元調升至30元,根據「二○一二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這可以涵蓋約210 000名低薪僱員。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法定最低工資的運作情況,而最低工資委員會亦展開了下一輪最低工資水平的研究。

  另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計劃)為那些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使他們的入息達到一定水平,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今年五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為266 510宗,受助總人數為412 220人。低收入類別佔個案總數約10 000宗;綜援計劃某程度上為這些正積極就業的受助人提供低收入補貼。

  政府在二○一一年推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協助低收入在職人士,包括綜援受助人,減輕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費負擔,並鼓勵他們入職或持續就業。截至今年七月八日,交津計劃已批出合共3億4,600萬元的津貼,惠及超過44 600人。由今年的津貼月份起,申請人可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基礎申請津貼(即俗稱的「雙軌制」),而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同時放寬。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最快已可由本月起開始提交,申請今年一月至六月期間的津貼。截至七月八日,我們已收到超過1 800個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有關措施一定會讓更多有需要的低收入在職人士受惠,從而有助進一步紓緩在職貧窮。

  此外,政府亦提供多項恆常資助計劃,以切合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的需要。關愛基金亦推出了多個援助項目,當中大部分項目可支援低收入在職家庭。

(二)及(三)我們注意到社會上不同的人士和團體都建議政府考慮向低收入在職家庭提供生活補貼,形式之一是以交津計劃為基礎。有關建議涉及重大政策和資源考慮,政府須謹慎處理。政府就有關事宜會保持開放態度,小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扶貧委員會在今年五月的會議上亦曾初步討論有關課題,並會繼續探討此議題。

  此外,待政府經濟顧問完成有關「貧窮線」下人口的社會、經濟和住屋特徵的分析,我們會更好掌握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特徵。這些資料將有助我們識別「貧窮線」下需要政府進一步支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好讓當局推出針對性的措施,協助達致防貧和扶貧。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